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检察报告
时间:2021-11-29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5%以上 量刑建议采纳率96.03%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检察报告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2018年10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项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适用情况如何?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题听取该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作的关于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办结案件81413件107668人,制度适用逐渐平稳,趋于成熟。今年6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达85%以上,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6.03%。

据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效果。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安徽检察机关对认罪认罚后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予批准逮捕5742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11866人、向法院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33663人。其中,共对4218名未成年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对452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对637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帮助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更好回归社会。

同时,诉讼效率显著提升。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安徽检察机关实行繁简分流、类案专办,推动难案精办、简案快办。2019年以来,共有13838件案件在15日内办结,有效缩短了办案时限。

陈武还向会议报告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制约、防范司法办案廉政风险情况。他介绍,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安徽检察机关认真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19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有关认罪认罚工作调研、座谈活动750人372次,参加认罪认罚案件公开听证1346人971次,观摩认罪认罚案件庭审759人209次。同时,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公开认罪认罚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在公开听证时,注重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案件事实、证据认定和案件处理的意见,真正做到“把权力晒出来,让正义看得见”。

当天,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该专项报告。陈武表示,安徽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