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山东检察工作
时间:2021-12-13  作者:匡雪 冯欣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治护航,让民营企业家信心满满

——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山东检察工作

2021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图为代表委员们在该区规划馆参观。

代表委员和检察官交流关于服务民企的意见建议

代表委员们在济南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倾听检察官介绍工作情况

代表委员们参观中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

11月30日至12月3日,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山东省检察院的邀请,对山东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四天时间,代表委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热议检察工作,建言法律监督。

“我对检察工作感到满意”“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取得了突出成绩”“四天的调研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12月3日,在山东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检察工作点赞。

“一站式”法治服务精准高效

“‘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设在企业是创新,也是检企合作的一个典范。‘一站式’检察服务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让企业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12月1日一早,代表委员们前往邹平市检察院座谈交流。

“全省检察机关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围绕创新工作机制护航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深入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会上,山东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继祥向代表委员们汇报近年全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随后,代表委员们听取滨州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汇报,观看滨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专题片。“这次调研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山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感慨道。

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的邹平市,地处鲁中泰沂山区与鲁北黄泛平原的叠交地带,已连续17年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检察机关如何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带着问题,代表委员们首先来到邹平市检察院在企业设立的“巡回检察工作站”——山东方霖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检察官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原来,‘巡回检察工作站’作用这么大,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收集企业家的法治诉求。”山东省人大代表,夏津县双庙镇范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海霞说。

之后,代表委员们又来到山东创新集团参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一进门就被陈列的展板和图片深深吸引。该中心今年5月成立,是邹平市检察院联合山东创新集团成立的全市首家“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式”法治服务。

在该中心,从企业初创阶段的法律调研、政策问需,到企业经营阶段的安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员工风险管理、融资风险预防,再到企业提升阶段的并购重组、IPO等相关法律问题,邹平市检察院为企业提供全程贴心服务。

“‘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设在企业是创新,也是检企合作的一个典范。‘一站式’检察服务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让企业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学敏说。

当天,代表委员们还深入中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魏桥轻量化基地、魏桥创业集团纺织绿色智能化生产车间、长山镇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调研,在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交谈,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通过参观,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具体措施,效果怎样,充分感受到检察温度。”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手枪队运动员张梦雪说。

打通涉民企案件绿色通道

“涉民企司法问题服务窗口的设立减少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一路参观,一路调研。12月2日,伴着冬日第一缕暖阳,代表委员们从滨州驱车抵达济南。顾不上舟车劳顿,大家直奔神思电子集团和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这次调研活动让我感到特别振奋,亲身感受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有特色、有亮点,令人鼓舞。”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采油工首席技师吴娟说。

12月3日上午,代表委员们来到济南市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大家首先参观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在案管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句“建立办案绿色通道,设立涉民企司法问题服务窗口”,立即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设立该窗口是为了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制作电子卷宗,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济南市检察院检察长鲍峰详细介绍了该窗口受理案件的流程。“这个窗口的设立减少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敏对这一做法赞不绝口。

随后,代表委员们参观了该院的检察制度简史展、新闻中心、大数据融合创新实验室等,直观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和特色亮点工作。在大数据融合创新实验室,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副教授庄文峰点赞该院智慧检务创新建设:“利用大数据优势、将量子加密技术应用到检察工作中,既提高工作效能,又加强了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保证了司法的公平公正。”

“每到一处,检察长都全面且细致地解答我们的困惑。这一路下来,眼见为实。这让我感觉检察机关的全体干警自身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点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集团驻济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张学政说道。

“站位有高度,视野有广度,思想有深度,工作有力度,检察有温度,检察机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美誉度。”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芳评价道。

在这里,代表委员们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以来,济南检察机关共办理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涉民企案件165件316人,依法对涉民企人员作出不批准逮捕32人、不起诉31人,滞留检察环节的“挂案”已全部清零。

“数字背后,是巨大的工作量。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山东检察机关承担的责任和完成使命的艰巨。”当了解到办案情况后,省人大代表、德州市苏禄文化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安静说。

“汇聚各界精英,集现八方良言。观摩视察座谈,目标明确超前。工作思路清晰,成绩可圈可点。视野思路拓宽,受益确实匪浅。”山东省人大代表、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灌装车间主任王树文现场赋诗点赞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他坦言,诗表达的是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真切感受。

共话护航民企发展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的长效机制,健全细化保障措施,形成一整套管理严格、运作规范的制度体系,让这项制度体系在全国推广、在基层落地。”

调研的最后一天,代表委员们与来自山东省检察院、济南市检察院以及各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围坐在一起,聊感受,话收获,谈建议,表期盼。

谈起这几天参观调研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学敏有很多话想说:“邹平市连续17年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与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和地方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保障涉案民企正常经营,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认罪认罚且主动作出合规经营承诺的涉案企业充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一点得到许多企业负责人高度赞扬。”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福田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忠表示:“近年来,山东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创新服务保障举措,用法治的阳光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更好服务民企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的长效机制,健全细化保障措施,形成一整套管理严格、运作规范的制度体系,让这项制度体系在全国推广、在基层落地。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济南市委副主委、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卢林则对参观的“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印象深刻:“在企业设立法治护航中心的做法非常好,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探索检企共建的新模式,主动了解企业的法律诉求。”

在提升企业法律意识、防范法律风险方面,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天元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何中菊建议,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民营企业实地走访,听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强化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山东省人大代表、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灌装车间主任王树文从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检察机关创新普法方式,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芳则建议,检察机关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和相关政策变化,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提炼各类企业的高发风险点及预防措施,对民营企业进行有针对性推送,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通过此次调研,我了解到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保护力度,提升民营经济法律服务水平,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到对检察机关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袁俊洲说道。

为期四天的调研接近尾声,代表委员们的殷殷嘱托让检察官们感受到沉甸甸的重量。座谈会最后,刘继祥表示:“山东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人大代表调研为契机,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辜负代表委员们的期待!”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冯欣妤)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