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黄梅:人大代表心系革命旧址修缮
时间:2022-01-17  作者:戴小巍 章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向陈燎原代表(左)介绍案件办理成果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章琪)“检察公益诉讼需要凝聚社会共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决定》不仅是对人大代表的要求,也为我们履行职责提供了方向和指南。”1月13日,听完检察官的汇报,看着图片中修缮一新的军部旧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说道。

2019年7月2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简称《决定》),明确要求畅通人大代表反映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渠道,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旁听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贯彻落实《决定》,黄梅县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协作,增强公益保护合力。

2021年9月,黄梅县检察院收到一条关于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军部旧址破损的线索,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迅速行动,前往旧址所在地大河镇吴祥村查看,发现旧址房屋内木质天花板多处破损,屋顶漏水严重,天花板和墙壁布满霉斑,严重影响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

随即,黄梅县检察院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采取措施对军部旧址进行修葺保护,做好全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工作。

为更好地推进工作,该院召开红色革命旧址修缮行政机关协商会议,陈燎原和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检察干警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军部旧址修缮事项。

“协助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专项资金,尽快推进军部旧址的修葺保护工作。”在现场磋商过程中,陈燎原向检察院建议。

在多方协作推进下,30万元专项维修款拨了下来。利用该项资金,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军部旧址房屋进行了全面整修,将房顶青瓦和横条全部更换,解决了屋顶漏雨的隐患,并对军史馆的布展全部进行规划设计。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