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湖北公安:三级人大代表见证守护行动
时间:2022-05-09  作者:蒋长顺 夏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大代表实地查看城区几所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夏海燕)“这几天我发现,学校附近的流动小吃摊不见了,孩子在家也开始好好吃饭了。”近日,湖北省公安县检察院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活动跟踪问效“回头看”,走访中,一位家长向检察干警反映其感受到的变化。

随后,该院将跟踪情况向一直关注未成年人健康饮食的湖北省人大代表张洁反馈。“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很有成效,为你们点赞!”张洁评价道。

3月下旬,公安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在走访城区校园周边时,发现校园周边食品摊贩无证经营,且相关人员无健康证明,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为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公安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集中公开宣告送达,邀请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县关工委主任共同见证。

公开送达仪式上,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落实检察建议,迅速开展联合执法整改工作,及时回复整改落实情况,促进校园周边食品摊贩规范经营,让家长买得放心、孩子们吃得安心。

县关工委主任吴炳清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助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做法。他表示,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希望人大代表与相关单位共同发力,呼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宣告仪式结束后,公安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前往城区几所学校周边实地查看。恰逢学校放学时间,校门口售卖炸、烤、冷、辣等零食的小吃摊贩周围聚集着一圈圈的学生。

看到此景,几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感慨颇多。“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家长的联系,构建‘检+校+家’三方联动模式。”湖北省人大代表张洁提出,要建立健全校园周边食品摊贩管理长效机制,明确管理职责,联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加深与媒体平台的合作,助力做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

荆州市人大代表袁中琼提出,要从“双源头”出发加强管理,一方面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确保摊贩食品的安全性;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让学生树立自觉远离不合格、不健康食品的意识。

公安县人大代表李唯建议,将平时调研、专项检查等活动结果形成详细的工作报告,专题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争取支持。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迅速研究部署,对重点地段、时段辖区各学校周边无照经营、摊贩占道、车辆乱停乱放、喇叭叫卖等情况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公安县检察院检察官则走进学校,为孩子们宣讲购买摊贩售卖食品的注意事项,并向家长发放倡议书。

“检察建议发出后,从城区各学校周边情况来看,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我认为,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动态性工作。”公安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加强与有关行政单位的协作配合,共同守护校园周边食品和环境安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