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贵州: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到毕节安顺调研未检工作
时间:2022-06-06  作者:林建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托起雏鹰飞蓝天

贵州: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到毕节安顺调研未检工作

嘉宾们在大方县九中“守未联盟”观护基地调研

5月24日至26日,应贵州省检察院邀请,贵州省部分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前往毕节、安顺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用好“守未联盟”App

5月24日上午,嘉宾们首站便来到毕节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调研中,讲解员详细介绍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情况。

“毕节市检察院开发的这款‘守未联盟’App都有什么功能?效果怎么样?”

“这款App是一个涵盖线上线下、立体多元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云平台,主要有云上基地、强制报告、云课堂、课程中心、法治比赛、法治新闻、典型案例、挑战答题等多项功能。自2021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人数近30万,接收处理强制报告133件次,经核查发现犯罪线索11条,已立案侦查11件。”工作人员边介绍边演示。

“检察机关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希望加强‘守未联盟’App的推广,让全社会都用起来,更好发挥其作用。”嘉宾们对“守未联盟”App的功能连连称赞,并寄予厚望。

个性化救助考虑周到

在大方县恒大医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和安顺市平坝区303医院“向阳花”一站式办案中心,嘉宾们参观多功能室、询问调查室、谈心谈话室、心理疏导室、检查取证室等功能区域,并听取工作情况介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功能区域相对比较小,但是检察院在医院设立‘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及时、全面、个性化救助,防止因办案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考虑得非常周到。”贵州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晁农说。

在大方县九中“守未联盟”观护基地、黔西市十六中“守未联盟”观护基地、安顺市平坝区特殊教育学校和西秀区育才学校,嘉宾们详细了解观护帮教对象学习、生活和矫正情况,激励孩子们卸下思想包袱、努力学习,力争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有用之才。

“这些孩子如同折翼之鸟,非常可惜。我们要大力开展帮教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修复折断的翅膀,托起他们早日飞向蓝天。”省政协常委、省早期教育协会会长石宇波说。

“我们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制定帮教方案,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法治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助力其重新回归社会。”观护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

“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积极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观护基地不仅挽救了涉罪未成年人,同时开办的技能培训班,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后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嘉宾们对检校协作帮教观护未成年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贵州环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高原颂有限公司和昊禹米业有限公司都与当地检察机关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由企业接收不适宜返校学习的涉罪未成年人。

“来到这里接受观护的未成年人是否能正常参加劳动?他们的身份是否影响了他们的劳动和生活?”嘉宾们关切地问道。

“企业对被观护对象的身份、涉案信息予以严格保密,为其提供食宿,帮助他们正常学习、工作,配合检察机关对他们进行观护帮教,真正实现从司法程序到社会化帮教的无缝衔接。在帮教过程中,检察院与合作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帮教良好效果。”企业负责人说。

未检工作有温度有情怀

5月26日下午,嘉宾们来到贵州省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安顺市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工作室,并在安顺市检察院与检察干警座谈,听取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建议、谋良策。

“检察机关站位高、意识强、工作细、敢创新、状态好,在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是全面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体现。”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得很好,检察官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让普法工作更加生动。”

“推进法治进校园、采用一站式集中办理案件、积极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这些都是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亮点。”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好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发挥检察职能,多措并举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绩突出。”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心用力,有情怀有温度。”

……

活动结束时,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石子友表示,将认真研究与会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履行好未成年人检察各项职责,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走深走实。

(本报通讯员林建安)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