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人大代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策
时间:2022-08-08  作者:郭树合 来倩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数据赋能 多元化修复

山东:人大代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吴娟、印萍在黄河入海口综合文化展厅了解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工作

山东是黄河流域唯一河海交汇区、下游生态保护和防洪减灾的主战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检察机关未来将如何发力?

7月18日至19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在东营市召开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最高检、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沿黄九市检察院、东营市委等单位有关人员和吴娟、印萍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大计。

“第一步,把罪名、时间数据要素设置进系统,我们通过设置‘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公安机关共享的2020年至2022年立案信息、提请逮捕信息以及移送起诉信息进行排查,得出这类案件的初查信息。第二步……”在东营市检察院大数据中心,检察干警为参会人员演示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的数据模型。

“汇集行政、司法等单位各类大数据资源200余万条,非常不容易。”“接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卫星遥感数据,对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资源及污染的变化情况可以做到实时感知、及时成像并进行前后对比,为精准办案提供有力支持。”“通过设置关键要素,将有价值的线索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提取出来,能够大大提升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效率啊!”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采油工吴娟认真倾听讲解,切实感受到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成效。

在天鹅湖蓄滞洪工程生态修复普法教育基地,参会人员感受湿地生态之美,了解到东营市检察机关在市县区设立生态修复基地7处,通过补植复绿、土地复垦、劳役代偿等方式,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颇有感触地说:“湿地是‘地球之肾’,东营拥有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东营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多元化替代修复方式,非常有借鉴意义。”

“这是什么鸟?”“东方白鹳,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珍稀鸟类。”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两块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保护区的情况,鸟儿不时振翅飞过。自2005年以来,保护区已成功繁育东方白鹳幼鸟2000余只,东方白鹳也成为东营市的市鸟。

推进会上,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振忠总结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筑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绿色防线、服务黄河流域经济健康发展、保障黄河流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持续发力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今后更实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济南、东营、菏泽市检察院和东平县检察院、邹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言。

吴娟、印萍建议检察机关围绕黄河国家重大战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加大办案力度,继续攻坚、久久为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持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依法能动履职,助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协同共治,在办案过程中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充分发挥好检察一体化机制的优势。加强与法院、河务、生态环境、水利等单位协作配合,构建支持、配合、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合力推动黄河大保护、大治理。

与会检察人员一致表示,会后一定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服务保障机制创新升级,更加突出科技赋能,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持续在生态保护、能源安全、安居富民、科技创新等方面聚焦发力,全力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安全,精准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来倩倩)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