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强化法律监督,海南省海口市代表委员建议:当好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时间:2023-01-02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2022年12月22日,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主题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司法办案中心、院史馆、党建活动室,7名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了解海口检察工作职能转变、检察业务办理、智慧检务应用等情况。

座谈会上,该院副检察长李成向与会代表委员通报海口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海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的相关情况。

代表委员们对海口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履行“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服务保障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强民行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海口市人大代表、北京京师(海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新指出,2022年,海口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公共利益得到保护。新的一年,他希望海口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当好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海口市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海口海甸支行客服经理蔡铁十分关注民事检察工作。他建议,针对民事检察监督较弱、民事裁判案件监督率较低的现状,检察机关要增强责任感、主动性,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一是加强民事检察队伍建设,将精通民商事法律的干警充实到民事检察队伍中来;二是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组织培训等形式,指导检察官办案,提升办案水平;三是找准监督重点,选取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件,花大力气办好,将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作为办案重点,对于疑难案件,上级检察机关应调配精干力量攻坚克难,发挥“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引领作用。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就进一步加强诉前检察建议的运用,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等提出建议。如健全公开宣告制度。检察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监督有关部门积极依法履行职责、落实检察建议,同时也使更多群众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们建议,海口检察机关可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在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的同时,一并送达《法律后果告知书》,主要列明被建议单位不予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法律后果等。对行政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不整改、不回复的,检察机关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要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要定期与被建议单位沟通了解整改进度,不定期到整改现场进行实地查看。行政机关回复后,检察机关可及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不落实整改要求、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等情况,及时启动下一步监督程序。

李成对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认真研究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海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实做细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助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周蔚 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