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褚锋深入调研,为参会履职做足充分准备
时间:2023-02-27  作者:卢志坚 吴玉洁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让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更有效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褚锋深入调研,为参会履职做足充分准备

“待会还要参加太仓港口管委会组织召开的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智慧港口建设情况。”近日,记者见到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褚锋时,他刚结束门机操控工作。

褚锋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门机班副大班长,已在太仓港一线工作十余年,一直非常关注港口的发展。太仓港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地处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近年来,太仓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交汇点等机遇,太仓港港口体量迅猛增长。

作为工人代表,褚锋切身感受到了太仓港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倍感鼓舞的同时,他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通过专业化履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更好助力港口发展,也希望从港口发展这个小切口出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履职,褚锋重点围绕“长三角港口群一体化”进行调研。他打印了厚厚一摞资料,全面深入学习相关知识,通过积极参加专题调研等活动,和企业代表、港口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积累建言献策的素材。

“深度推进‘沪太同港化’,推进两港在资本投资、港口运营、航线航班、通关监管等方面深度融合。”“长三角港口群数据互通还存在壁垒,相关产业带动性不够,港口改造投资大、周期长。”“进一步强化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省港和安徽等中上游港口的合作与分工,真正把太仓港打造成为江海河联运中转枢纽港。”……这些走访过程中听到的意见,褚锋一一记下。

立足长江航运业实际需要,褚锋想从长江口船舶引航交接方面起笔。船舶引航是指引领船舶航行、靠泊、离泊、移泊的活动,是港口生产链上的第一环和最后一环。为了让船舶安全“通江达海”,根据规定,目前海轮由上海进出长江采取的是分段引航的方式,由上海港引航站和负责长江干线引航的长江引航中心实行引航在航交接。有航运企业反映,海进江、江出海需要分段引航,运营效率大受影响,特别是在恶劣天气下,船期延误造成准班率下降,直接影响物流链正常运行。

针对上述问题,褚锋初步梳理出在苏州港太仓港区试点“海进江、江出海”船舶一次引航的建议思路,通过提供全程引航服务,全面提升通航效率,助力长江沿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是长江引航中心秉持的使命和梦想,也是长江干线港口的梦想。我将认真履职,将港口人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助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绿色、安全智慧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让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更有效保护。”褚锋说。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吴玉洁)

[责任编辑:白鸥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