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安徽:大检察官与9位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时间:2023-03-20  作者:吴贻伙 王福兵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日前,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邀请部分在合肥的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能动履职,以安徽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参加座谈的9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来自文艺、体育、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等战线,部分代表是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家。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主持座谈会。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座谈会上,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盛大友首先介绍最高检2022年工作和全省检察工作情况。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和一项项举措引发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检察机关打击危害环境违法犯罪,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做了大量工作。”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红枫所在单位一直为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提供专业鉴定意见,她对检察工作并不陌生。“检察机关推动成立的各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办理危害环境犯罪案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检察监督力度,促进公平公正。”

营商环境好不好,检察机关提供的法治化服务成效如何,几位来自企业的代表最有发言权。“检察机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平等法治保障,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切实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装开发主管工程师姚金健表示,“过去三年,民营经济承压运行,检察机关努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环境,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工商联执委、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是连任代表,对于检察机关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有着更高期待:“我希望检察机关将企业合规工作在基层全面推开,帮助企业及时纠正错误,守法经营。对主观恶性小的涉罪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应当进一步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体现良法善治。”

以办案促进源头治理

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自身现代化,成了此次座谈中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徐晓婵代表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在她看来,检察机关发布的各类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这一点,“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够更加关注社会变化,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及时细致办理,用办案实践传递法律知识,不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金葆康代表是民盟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他从人才队伍建设层面就检察机关强化自身建设提出建议:“检察机关要推动与高校合作,实现人才培养的常态化,为青年学子提供成长平台、锻炼机会,也可以借助高校‘外脑’帮助基层薄弱院改进检察工作,脱薄争优。”金葆康代表还希望检察机关不仅要关注个案,更要放眼全局,针对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案件高发态势,及时分析调研,提出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

“要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浓厚法治氛围,以扎实举措更好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高新企业落户安徽。”

“要高度重视农村问题,妥善办理好涉农犯罪、基层矛盾纠纷案件,做好诉源治理工作,促进乡村法治建设。”

……

在代表们看来,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同时紧密联系新时代检察工作实际,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用行动让法治浸润人心

让法治浸润人心,更积极地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参加座谈的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都寄予厚望。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星锐冲焊厂质量改进主任工程师程韬表示,他已在汽车行业工作27年,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检察官们多进企业普法,让职工更多了解检察职能,在需要法律帮助时第一时间能想到检察机关。

“我希望检察机关也能为运动员搞些普法活动,给他们讲解体育领域、个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体操队女子组主教练张霞提出期待。

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频率运营中心广播剧工作部主任吕卉是连任代表,在过去五年的履职过程中与检察机关有着“不解之缘”。她直接向检察机关发出合作邀约,希望双方在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公益活动平台、挖掘检察办案故事等方面强强联合,“检察机关有内容优势,我们有渠道优势,合作后必定能取得‘1+1>2’的效果。”

“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必须更加关注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食品安全问题,加大典型案例普法。”老代表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长期关注“三农”问题。她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农业农村必须强,希望检察机关在农村宅基地、集体土地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带动基层矛盾的解决。

……

“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中肯,我们将进行认真梳理,安排有关部门督办领办,及时答复反馈。”认真记下每位代表的发言后,陈武现场梳理出15条建议,并逐一作出回应。他真诚地表达谢意,表示检察机关将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更加积极地从代表建议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努力地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本报记者吴贻伙 王福兵

[责任编辑:周蔚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