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春天里,听他们讲述履职故事
时间:2023-03-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
【字体:  

编者按春风浩荡,奏响奋进乐章。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2023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本刊推出特别策划,邀请四名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现场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我真切感受到最高检持之以恒抓工作的定力和韧劲。‘四大检察’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高度评价检察工作。

杨蓉是检察机关的老朋友了,多年来始终关注检察工作。到现在,她还记得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浙江经验”。

2022年7月5日至8日,应最高检邀请,6位围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加强个人信息司法保护”提出重点督办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浙江绍兴、金华等地检察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杨蓉就是其中之一。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实现从治罪到治理,诸暨检察机关的做法给了我很多启发。”杨蓉调研后评价说:“绍兴市检察院以数字化改革助推网络犯罪溯源治理,越城区检察院的医保诈骗数字化监督治理案例,诸暨市检察院融合‘枫桥经验’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无不显示出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的强大威力。”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更是数字化改革先行省份。五年来,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检察改革,在全国率先建设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和“检察+”协同共治两大平台,创新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

杨蓉表示,浙江通过数字检察建设,聚焦服务大局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实现大治理,从“一案办理”到“系统治理”到推动构建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践行共建共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

今年,杨蓉把“浙江经验”带到全国两会。她建议最高检推广“浙江经验”,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动法律监督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实现系统治理,更好地守望公平正义,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日常工作中,杨蓉与她所在地太原市检察机关联系更紧密。2022年,还有两件事令她印象深刻:

一是太原市检察院审慎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形成“社调主动进行+补侦同步进行+检察主导第三方考察+检察听证事后监督”模式,把好源头治理关、制度建设关,助推企业从无到有建立七大专项制度,全方位筑牢企业内部监督笼子,护航企业合规经营行稳致远。

二是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和“如我在诉”的检察态度,依法能动履职,集中办理了一大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轻微刑事案件,以检察工作的“民生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同时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五年来,最高检每天为代表推送工作信息,订阅报纸、杂志等,平时还有联络办团队的常态化沟通互动。”杨蓉说,在与最高检联系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自己既是监督的角色,也是最高检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本报记者闫晶晶

把“急难愁盼”问题带到全国两会

“履职为民,不负使命。”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浙江省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的座右铭。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钱海军来到慈溪市浒山街道金东社区童阿姨家中,向她征集社会组织在助力社区服务方面的建议。童阿姨是钱海军帮助过的对象。如今,在钱海军的影响下,童阿姨在社区当起了志愿者。

从1999年开始,钱海军加入社区义工组织,利用工作特长,帮助居民排除电力故障。20多年来,钱海军结对帮扶了100余位空巢和孤寡老人,免费上门维修超过1万次。在钱海军牵头下,慈溪市、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分别成立,他带领1200多名志愿者做公益。而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实施的“千户万灯”困难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覆盖浙江、西藏、吉林、贵州、四川、云南等6个省份,累计帮助6600户完成改造,惠及6万余人。2022年5月,中宣部授予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钱海军在开展志愿服务中,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声音和需求,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钱海军说:“残疾人、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众,面临着更严峻的养老、医疗、教育等问题,需要相关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的更多关注。比如,童阿姨提出,老年人行动不便,到社区食堂吃饭困难,如果有附近上班的人趁午休或下班来搭把手送饭会更好,这就需要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

根据调研和走访情况,钱海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完善公益类社会组织注册审批机制和专业领域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培训更多专业技术人才,鼓励个人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或相关专业教育培训,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搭建专业数智化公益慈善平台,引导爱心企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入驻。

钱海军在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中发现,志愿者工作和部分检察工作在服务人群、工作目标上有共同之处。比如,对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是志愿服务中的重要内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就提到,用法治力量护卫特殊群体。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受家暴妇女等,支持提起民事诉讼16.7万件。“如果检察机关能和志愿者多合作,相信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更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钱海军告诉记者,他注意到,慈溪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花季关护”,主要针对的是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和涉罪未成年人的挽救帮教。而做志愿服务工作,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家庭、孩子,志愿者可以和检察机关加强沟通、相互合作。比如,志愿者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移交。接纳涉罪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将工作表现作为考察内容等。

“期待检察官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相信通过与千家万户的近距离接触,定然有不一样的收获,对检察工作的开展也会有益处。”钱海军说。

(本报记者崔晓丽 范跃红

“最高检的真心激发了我的履职热情”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回到驻地发现,书桌上有一封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的回函。

回函内容是这样的:“衷心感谢您对检察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您去年提出的‘履行民事非诉执行监督职责,运用信息化手段打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的建议,体现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第15、20页,请您审阅并监督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针对打击虚假诉讼犯罪,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第15页指出:检察机关专项监督民间借贷、破产清算、离婚析产等领域打“假官司”问题,依法纠正4万余件,起诉虚假诉讼犯罪5121人。就民事公告送达不尽规范和虚假诉讼问题向最高人民法院发出第二号、第五号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回应。最高检工作报告第20页指出,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研发车险欺诈骗保、医保基金诈骗等大数据监督模型800余个,批量发现类案监督线索20万余条,监督成案6.1万件,科技助法律监督更加有力。

“看到回函的那一刻,我很激动也很感动。距离我提出建议已时隔一年,但回函诚意十足,最高检非常重视我们代表的建议。”张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也注意到了这处内容,确实是把我去年提出的建议体现了出来,说明最高检的工作非常细心,把我们代表的每条意见建议都真正放在了心上,落在了实处。”

“我从事的是建设工程行业,了解到房地产类的虚假诉讼案件并不少。这类案件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张晓说:“检察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法律监督机关,是防范、惩治虚假诉讼的重要力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与当地检察院一直保持联系。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我在广东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提出‘履行民事非诉执行监督职责,运用信息化手段打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的建议。最高检办公厅很快答复称,将认真研究吸纳该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力度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检真心接受监督,也激发了我的履职热情。”张晓表示,这不是他的建议第一次被最高检吸纳。2021年,他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的建议,已被吸纳进2022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正如这封回函里所写,对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工作报告、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检察活动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都及时梳理、深入研究,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持续抓好落实。

“今年我对检察机关提出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深化监督方面的建议,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工作,助力中国之治、促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维护司法公正、守护公共利益、锤炼过硬队伍,实现人民检察事业的新发展。”张晓表示。

(《方圆》记者刘亚

“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

3月7日,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小蓉的内心有些紧张,“想表达的太多了”。

这是刘小蓉第一次踏上全国两会旅程。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扎根基层的工作者,要关注哪些问题,要传达什么样的声音?几经斟酌,刘小蓉有了答案——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努力着。”刘小蓉说:“我代表的是无数像我一样的基层工作者,我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所有人的心声。”

于是,就有了“代表通道”上的这段讲述——“当得知中华巷社区有一个与物业长期存在矛盾的小区,居民普遍有加装电梯、更换壁挂锅炉的需求时,我们没有丝毫犹豫,当场承诺妥善解决问题。那些天,我们起早贪黑挨家挨户走访,逐户了解情况,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登门;有的出行没有规律,我们就指定专人等在附近,一等就是一整天。就这样,征求意见、依法化解矛盾、更换物业……虽然遇到不少坎坷,可最终看到120余户居民家中更换了壁挂锅炉、6部加装电梯载着居民进出家门时,一切辛苦都值了!”

“起早贪黑”“走街串巷”,这是刘小蓉工作的常态。在她看来,街道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啥都是头等大事,哪个都不能轻视。“国家有很多好政策,如何让群众不折不扣地享受到这些政策很关键。”刘小蓉说,她所在的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是一个老街区,辖区70%是老旧楼院,困难群众多、老年居民多,她倾注的心血和关注也更多。

“辖区内生活着很多老年人,他们的儿女照顾不到时,我们就通过爱老幸福食堂,让老年人能够及时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刘小蓉说:“平时,我们也会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联合开展入户上门服务,对老年人、弱势群体、残疾人等定期上门进行体检。我们还和城西区检察院开展合作,针对老年人开展反诈宣传,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识别各类诈骗手段的能力。”

长期的基层实践让刘小蓉感到,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她这次提出的建议也与此有关。“就基层来说,有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对老年人进行照顾,但是时间长了,设施老化,而且仅仅依靠社区的人,服务能力跟不上。”刘小蓉说:“整体体系的建设要跟上,要更加完备,好多事情要落地,希望国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工作中,刘小蓉常常到社区待一待,坐一坐,听群众有什么需求,需要街道出面解决的、需要联系相关部门的,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在这里听到的是最真实的声音,面对面交流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方式。”刘小蓉说:“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点滴的服务和努力,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务,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我们的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想,这就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的生动体现。”

(本报记者单鸽

[责任编辑:白鸥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