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期待以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3-05-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乔进双梅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时刻挂记着我的家乡,希望家乡越来越美,期盼家乡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新春伊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发布的首个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三农”问题、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命题下,检察机关运用司法力量,在乡村振兴蓝图里勾画出了独特的“检察线条”。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在创新社会治理、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保护非遗文化、巩固脱贫攻坚等方面贡献着法治力量。

2022年底,我了解到四川省蓬溪县检察院制定出台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做实公益诉讼检察护航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方案。该院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品药品安全、耕地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专项活动,同时创建“暖阳阳”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将法律监督与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

我通过调研了解到,蓬溪县检察院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办理了一些典型案例。在办理一起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中,该院检察官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注意把握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劳动报酬与恶意欠薪的界限,采取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等形式,既有效维护了劳动者权益,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蓬溪县检察院检察官告诉我,为了增强村民们的法治意识,该院还多次开展法治文化进乡村主题活动。一场场法治文艺节目、一个个知识问答、一堂堂普法课不断走向田间地头,检察官们用接地气的语言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弘扬守望相助、诚实守信的乡邻美德,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下一步,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加快数字赋能智慧检察建设,找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着力点,以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以高质量履职回应群众诉求。

(口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进双梅 整理:本报通讯员杨波 苟熙海)

[责任编辑:白鸥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