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广东深圳:量身服务提高民企自护能力
时间:2019-08-26  作者:汪林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汪林丰)8月15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举办的一场服务民营企业的活动吸引了30多位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近百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学定当场称赞:“深圳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为深圳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落实代表建议送法进民企

在2019年的深圳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民营企业人员的法律宣传,有效防控法律风险”。

检察机关和深圳市科创委、市工商联商议后,决定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进民企”系列活动。深圳检察机关从全市检察官中遴选了8名业务骨干,组成“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宣讲团”。4月26日,首场宣讲赢得近百家民营企业肯定。

8月15日,广东省十佳公诉人、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谢晶晶主讲的“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开启了第二场宣讲会。检察官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针对企业在融资、经营、管理、交往等四个环节中可能遇到的刑事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专业的预防应对建议。

“能不能到我们的工业园区也讲一场?”宣讲现场就有民营企业家表示,这样的法治宣讲既接地气、又实用。

帮企业及时挽损近千万

龙华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室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某民营企业准备上市的一款新型产品的工程设计图纸被盗,因为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立案标准要求经济损失为50万元以上,一时难以立案。知识产权检察室派检察官第一时间介入,指导该集团以立案标准相对较低的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向警方报案,该案顺利立案。随后,该集团配合公安机关进一步调取了犯罪嫌疑人侵犯商业秘密罪的证据,最终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对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该案的成功办理,使该集团及时有效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据介绍,深圳市检察机关在多个工业园区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室,将检察服务的职能延伸到企业家门口,并根据工业园区不同的发展定位和经营模式等,量身定制专门的法律服务内容。对此,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贵州深有感触地说:“知识产权检察室的设立,让企业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司法保障,企业家也获得了安全感。”

深圳市人大代表、银星投资集团总裁叶家嘉谈到银星科技园知识产权检察室成立后企业发生的变化时更是感慨良多,“小小的知识产权检察室为园区企业定期推送信息、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强化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自主保护能力”。

被冻结的保证金“激活”了

2018年底,深圳市检察院受理了一宗履约保证金高达8000万元的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均是民营企业。经过审查,检察机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涉嫌合同诈骗案作存疑不起诉处理。在了解到双方均有和解意愿的情况下,检察官促使双方达成《附条件谅解书》,李某的公司承诺将账上剩余的履约保证金全部归还给这家投资公司,不足部分也将一次性转账补齐。

考虑到履约保证金仍被侦查机关冻结,深圳市检察院及时向侦查机关发出《公诉工作函》,督促侦查机关解冻了相关款项,这家投资公司也收到了退赔的全部履约保证金。

作不起诉后,犯罪嫌疑人李某走出看守所的大门时,握住检察官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受害企业也委托代理律师专程给深圳市检察院送来了锦旗,简洁而朴素的两行大字传递了企业的心声:“急企业之所急,人民好检察官。”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