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肯定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19-09-04  作者:李立峰 彭劲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彭劲荣)近日,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在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审议和讨论中,委员们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下一步打算切实可行。

委员们认为,2017年7月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平稳起步、取得良好开局,值得充分肯定。重庆市检察院高效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在全市统一部署了“保护长江母亲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集中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实现了公益诉讼五大领域办案全覆盖。不断强化公益诉讼履职保障,三级检察院均建立了公益诉讼专业办案团队,加强人员配备,积极推广“一箱、一机、一网、一库”等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和专业设备,强化办案组织、人员和技术保障。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机制,主动争取领导支持,推动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以及31个区县党委、人大、政府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建立三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一案三查”、“圆桌会议”等办案机制;制定《公益诉讼办案规程》等,初步构建起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制度体系;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外省市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同时,委员们建议重庆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办案履职保障;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制度机制,推动完善法律体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