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广西: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精品检察建议评选
时间:2019-09-23  作者:邓铁军 陈琼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西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精品检察建议评选

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给“好评”这些检察建议好在哪儿

王华生代表——

检察建议书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朱惠英代表——

检察建议成为政府履职的法律好帮手。

甘楚林代表——

这些检察建议让人民群众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花春代表——

检察机关比较注重用法治的手段来筑造社会道德的高地。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很多深层的社会治理问题也会暴露出来。扫掉黑恶势力,打掉背后的“保护伞”,还不算完,要想标本兼治,促进深层的社会治理问题的有效解决,检察建议能发挥独特的作用。

总结经验,典型引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精品检察建议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法律文书格式样本》的要求开展。经对62个参评检察建议进行评选,最终评出精品检察建议15个。

在评选出的精品检察建议中,根据地区特点发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督促整改的检察建议8个,针对行业管理漏洞发出加强监管、建章立制的检察建议7个。

这次评选活动,受到多位在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和肯定。“这次自治区检察院评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品检察建议我认为非常成功。政治站位高,法治效果好,很有现实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植保总站副站长王华生点评道。

“这样的建议有分量有力量”

这是一份针对国门和边境和谐安定发出的检察建议。

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关飞虎等40余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控制边境公路强行索取过往走私车辆“过路费”犯罪案中发现,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监督管理缺位等问题突出,遂向东兴市政府发出检察建议。

由于检察建议内容具体,针对性强,东兴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扫黑办、打私办等相关部门认真对照检查,了解和掌握辖区内涉乡村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具体情况后,迅速开展“国门利剑”“收费望风棚清理”等专项行动。

“扫清了黑恶势力,震慑了边境地区的跨境犯罪。”王华生代表介绍,检察建议还同时推动该市创新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全面确保国门边境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这份检察建议书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这样的检察建议有分量,有力量!”王华生代表连连称赞。

“政府履职的法律好帮手”

桂林市检察院在办理李佳等人涉黑案件中,发现李佳等人因非法采矿大量占用林地、农用地,反映出永福县在采矿领域存在监管漏洞。该院向永福县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完善审核审批工作制度、查办非法占用林地行为以及加强监督等建议。

永福县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县主要领导及时批示,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并制定强化监督管理、查办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的整改方案。同时,加强专项工作信息共享,推动实时动态监督,对一批不称职的干部进行了调整,林地管理更加透明。

“检察建议成为政府履职的法律好帮手。”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朱惠英表示,“这些精品检察建议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检察机关具有很强的服务大局意识。”

“这样的事希望你们多做”

“这些检察建议有不少针对社会治安,突显了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甘楚林表示。

玉林市检察院在办理迟国君等人涉恶案件中,针对该案其他涉案人员为公安机关辅警以及一些酒店、宾馆成了黑恶势力的藏身之地、周边群众缺乏安全感等问题,就整治旅馆业、改进辅警队伍向玉林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

玉林市公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制订了详尽的整治落实方案,强力清理整治旅馆业,扫除黑恶势力藏身地,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旅馆业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先后组织多次清查行动、加强辅警录用管理工作。

百色市右江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内犯罪现象呈现出高发势头,该院检察人员在对案件背后反映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问题、文化问题、道德取向问题等深入调查研究后,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并向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百色市右江区文体广电局发出关于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提高正面宣传引导力度等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判,以深入推进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4人次,开展日常检查60余次,检查场所586家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4个;开展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违规经营、娱乐场所超时营业、节庆安全生产、创卫长效机制以及出版物市场清查等专项整治21次;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娱乐场所规范经营专项整治3次。共立案查处14家违规文化经营场所。

“检察机关比较注重用法治的手段来筑造社会道德的高地,用法治的力量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黄花春评价说,“强化法治对社会道德的引导,这样的事希望检察机关多做!”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陈琼雯)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