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陕西:司法救助典型事例感动人大代表
时间:2019-09-30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陕西检察机关注重‘办案监督+关爱救济’双落实的经验做法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久前,在陕西视察检察工作时,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当地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典型事例印象深刻。

今年3月,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成某向检察院提交司法救助申请书。检察人员调查了解到,成某确系贫困户,年老体弱且患有心脏病,已丧失劳动能力,因女儿遇害,要照管被害人留下的两个孩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被告人靠打工为生,本人及家庭亦无赔偿能力,遂依法立即对该案启动司法救助。

其间,检察人员不定期向申请人成某通报情况,在及时做好程序性回复的基础上,先后5次与其电话沟通,回复工作进展情况,还自己花钱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上门看望慰问,多次与其所在村干部座谈,共商救助脱贫办法。由于成某行动不便,检察人员先后赴咸阳、安康等地,帮助其补齐了有关司法救助的证明材料,使成某顺利获得1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在当地干部群众微信群里,这起检察机关“办案监督+关爱救济”的故事也已广为流传,传为佳话。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金晶等认为,检察机关坚持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力司法救助解难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特殊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情怀和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王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