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四川阆中:落实代表建议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
时间:2019-10-21  作者:李剑 冯林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李剑 冯林驩)“目前,污水处理设备运转正常,排入嘉陵江支流长滩河的水经检测已经达标!”近日,在四川省阆中市水观镇污水处理站,当地政府负责人向前来督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阆中市人大代表王耀强介绍着整改情况。

四川阆中位于嘉陵江中游,境内遍布白溪河、东河、构溪河、西河、长滩河等注入嘉陵江的河流。2019年2月,在阆中市人代会期间,王耀强等人大代表提出,一些乡镇的污水处理站等公共设施管理不善,导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嘉陵江及其大大小小的支流,建议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听到意见后,阆中市检察院随即布置开展了“嘉陵江水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为彻底将情况和问题弄清楚,该院先后派出30余人次,通过无人机、水质检测仪等设备调查取证,向环境监测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征求意见,对全市临江临河乡镇(街道)的污水处理排放情况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发现,有的乡镇未建生活污水净化处理设施,有的乡镇因管网覆盖不全,导致生活污水净化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存在污水排放不达标、污水直排河道等情形。

根据调查的情况,阆中市检察院依法向涉事乡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嘉陵江水环境的保护。为将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刚性,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检察官先后多次到相关部门、乡镇沟通协调和调查回访,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到现场检查整改情况。2019年5月,阆中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专门组织召开了“乡镇污水处理排放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推进会”,邀请检察官到会开展法治宣讲。

截至目前,已有1个乡镇在检察建议发出前完成整改,9个乡镇先期投入资金共计5000万元,立项建立污水处理站9个,13个乡镇对已有设备进行了检修维护,延伸管网接入,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排出的污水水质经检测均已达标,还有11个乡镇正在加紧整改落实中。

在调查中,检察官发现沿江邻县的部分乡镇也存在类似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对嘉陵江环境的保护,2019年4月底,该院联络广元市苍溪县检察院、南充市南部县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并签订《关于加强嘉陵江(广元苍溪至南充南部段)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行动意见》,建立起了跨地域保护嘉陵江水环境的合作机制。目前,依照该意见,三地检察机关已相互移送案件线索3件,相互通报案件办理信息12次。

“阆中市检察院积极落实代表建议,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守护了画圣笔下的嘉陵江和80多万阆中人民的母亲河,必须点赞!”王耀强代表建议检察机关丰富法治宣传形式,让老百姓对检察公益诉讼有更多了解。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拓宽公益诉讼线索的发现渠道,让监督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