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永川区:与人民监督员共议检务公开
时间:2019-11-11  作者:李立峰 李柏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真诚地邀请监督接受监督”

重庆永川:与人民监督员共议检务公开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李柏阳)“我们真诚地邀请大家监督!”10月14日,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会,真诚地邀请人民监督员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接受监督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规定》共30条,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情况,并强调人民监督员行使监督权受法律保护,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认真研究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意见,依法作出处理。此后,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参加网络视频培训班,并要求部室对涉及办案的条款,做到逐字逐句解读讨论,为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我从2012年任第一届人民监督员一直至今,可以说对检察工作相当熟悉了。我多次参与旁听检察官出庭公诉、听取区检察院工作情况介绍等,所提建议也被检察机关采纳,这让我感觉到这份工作的意义与责任。”人民监督员肖健康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履行人民监督员监督职责并提出工作建议,为进一步促进检察工作发展努力。肖健康还建议,在涉及国有资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检察机关要加强对国有企业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预防的法治教育和宣传。

人民监督员杨英林是永川区检察院控申接待窗口的“常客”,近年来,他多次参与信访接待。“检察机关实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不仅解决了来信少回复、少结果的问题,也解决了少跟进、少批办、办信少满意等问题,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杨英林说,“我建议检察机关继续落实这项制度,确保群众来信得到妥善处理,做好群众的‘娘家人’。”

今年以来,永川区检察院通过开展检察工作情况通报,检察开放日、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法治宣传、信访接待等活动,组织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11次,收集意见建议12条,依法保障了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