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安徽:建议提案办理实现办结率满意度“两个百分百”
时间:2019-12-23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办理期限,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注意跟踪问效……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省检察院共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和提案共39件(条)。目前,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反馈,代表委员也都表示满意,从而实现了办结率和满意度“两个百分百”。

在39件(条)意见建议和提案中,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交办的代表建议有5件,安徽省政协转交的委员提案有9件,通过梳理归纳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共6项25条。无论是主办、分办,还是协办、会办,省检察院都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全院“一盘棋”意识,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严格遵守办理期限,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办理过程中,安徽省检察院坚持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将沟通互动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绝不允许“二次办理”的情况出现,以最大限度地争取代表和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办理工作满意度。在向代表委员反馈时,则更多地采取“人来人往”的上门走访、当面答复方式,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办结答复后,该省检察院有关部门仍继续保持与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联系,主动进行回访,以加强对承诺事项的跟踪问效。

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今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先后两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视察,召开四次专题调研会,全省三级检察院集中举办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345名代表委员和7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应邀走进检察机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安徽省检察机关注意加强与各级工商联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共走访工商联212次,举行座谈180次,形成会议纪要52份,联合制发文件69件。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影响非公经济企业发展的犯罪嫌疑人364人,起诉716人,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43件。

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寄予厚望。今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已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68件,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18件,为捍卫英烈荣光,共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5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

安徽省人大代表孙素明表示,省检察院认真办理的态度、专业负责的精神,让人感动,对所提建议的办理非常满意。安徽省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说,检察机关重视代表工作,以更坚定的姿态、更有效的措施做好公益诉讼等各项工作,展现了检察使命,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原标题:四次调研三次开放日回应关切 安徽:建议提案办理实现办结率满意度“两个百分百”)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