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黑龙江同江:落实代表建议开设公益诉讼普法课
时间:2019-12-23  作者:韩兵 刘晓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机器人“小鲤”触发全国人大代表刘蕾的灵感

公益诉讼走进中小学普法课堂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右二)到检察机关走访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晓莉)“同学们,你们知道检察院是做什么的吗?身边环境被破坏了怎么办?听说过公益诉讼吗?”日前,在黑龙江省同江市第二中学的课堂上,一名检察官向同学们提问,一堂全新的公益诉讼普法课开始了。

这堂课的开设,源于一份代表建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提出了《关于将检察公益诉讼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内容的建议》。

为什么刘蕾会提出这份建议?原来,她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同江市检察院的特约监督员、检察公益宣传形象大使。刘蕾代表说:“建议内容虽然不长,却凝聚了一年多来参加检察机关各项活动的感受。”

2018年8月,在参加最高检组织的视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时,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机器人“小鲤”触发了刘蕾代表的灵感,当场建议检察机关推广借助机器人创新法治教育形式。

随着“一号检察建议”在同江市教育系统等相关部门的迅速落地,刘蕾代表意识到,青少年法治教育任重道远,需要春风化雨、深耕细作。为此,她在建议中提出将检察公益诉讼知识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中。

人大代表有所呼,检察机关有所应。同江市检察院迅速行动起来,在检察长的带领下,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刘蕾代表与院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如何落实代表建议。同时,加强与代表互动交流,与代表保持全过程联系,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向刘蕾代表推送建议办理的信息,让代表参与、监督、指导建议办理全过程,更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动态。经过仔细研究酝酿讲课人选、选定授课校园、了解受众需求、精心选取授课内容等前期准备工作后,在多方合作配合下,同江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进校园”活动启动了。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