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北雄安:举行开放日接受代表委员视察
时间:2020-01-06  作者:于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呈现雄安检察一年成绩单

河北雄安:举行开放日接受代表委员视察

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检察长纪志明向参加开放日的代表委员介绍情况。

“欢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们雄安新区分院暂时没有对应的人大机构,所以这次开放日活动,也算是年底了给大家报告一下工作,请各位多提批评意见。”日前,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迎来了一批参观者。充当“导游”的,是雄安新区分院检察长纪志明。

2019年1月10日,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挂牌成立。自此,在雄安这片热土上,纪志明和同事们开始了服务保障“法治雄安”的新征程。担任雄安分院检察长一年有余,对于雄安分院的变化,纪志明介绍起来驾轻就熟。

两个小时介绍一年工作

雄安新区分院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的一份预防征地拆迁领域违法犯罪的专项报告,获得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的批示,“检察机关敢作为、善担当、守初心、担使命,值得充分肯定。”

“不到一年的时间,陈刚书记对我们雄安新区分院的工作曾先后作出过4次批示,于我们而言,这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纪志明介绍。

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到推动智慧检务建设,从助力白洋淀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两个小时的时间,纪志明用案例和数据给参观的代表委员们展现了雄安新区分院一年来的工作画卷,详细而又生动。

“不怕大家笑话,为了欢迎大家的到来,我们把自己的公务车都停在了院外。我们的这个小院确实是太小了,停不了几辆车。”

不仅是院子小,记者从纪志明的介绍中了解到,雄安新区分院现有人员编制不足30人,党组成员一共3人,检委会委员也是3人。这个规模,按照一般的市级院标准来讲,从人员机构设置上,很是精简。

虽然人少,但是成绩却不落后。反映案件质量重要评价指标“案-件比”、无罪判决率一直在全省位列第一;检察公益诉讼不仅实现了全覆盖,还对加油站安全生产领域进行了新领域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比例达85.4%,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挂牌成立不足一年的时间,能有如此的业绩,用纪志明的话来说,这与坚定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发展的政治定位有着密切的关系。

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时代赋予的神圣责任。“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作为第一代雄安检察人,我们要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纪志明说。

座谈现场代表提供办案线索

冯建光是参观者之一,他是河北省人大代表、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

“纪检察长,我能反映个情况不?”

“当然可以,检察开放日就是为了听取大家的建议。再者,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也是检察机关的常态化工作。”

“那我可就说了,这个情况很严重,关系基层社会的安定。随着新区征地拆迁工作的开展,可以说老百姓的钱包鼓了,改善了生活,这是好事。但是,我们发现,社会上也有一些人盯上了这些钱,什么非法集资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还有一些境外赌博网站,黑手已经伸了进来。这个问题,检察院管不管?”

放下手中的笔,纪志明回答:“这个事,我们肯定要管。”

“我先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一下检察工作的理念:检察机关办案,并不是追求办案的数量,最终目的在于要在源头上、根源上解决问题,这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也有体现,要通过检察办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纪志明补充说,“你说的这个事,我们前期也有所了解,我们的驻村工作队也反映过这个情况,今后法治宣讲活动肯定会跟得上。我们也一定会抓紧落实,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们有责任。打击犯罪,我们决不手软,有犯罪苗头,我们预防到位。”

驻村工作队,是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助力安置征迁、下沉到基层的触角。在此前,通过走访,驻村工作队还发现了一起通过提供虚假身份证明骗取安置房和征迁补偿款的案件线索,最终通过公益诉讼,有效防止了70余万元征迁补偿款被骗。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我们邻村就打掉了两个黑恶势力的团伙。我希望司法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能够未雨绸缪,在萌芽阶段就能打掉这些为非作歹的念想,避免人走上歧途。”作为人民监督员,王红雨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更是提出了建议。

“先说一下办案,我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为数字而办案,在办案中,既不拔高也不降低,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纪志明说。

记者了解,在挂牌后,雄安新区分院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黑恶案件逐案调度听取汇报,指派检察官深入一线全程跟踪指导案件办理。2019年以来,检察院共批捕黑恶案件66件105人,其中3个涉黑专案均已提起公诉,2个已开庭审理。

“我们已经在学校开展了法治宣讲工作,成效还不错,今后,我们也会注重乡村治理,依托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深入乡村开展普法。”纪志明表态,在办好案件的同时,也将贯彻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给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检察智慧和检察助力。

代表点赞“法护雄安”成绩

“现在民营经济很困难。”雄安新区雄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任敬虎是一名来自当地的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企业主,对于营商环境,他有着自己的观察:“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民营企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环保、税务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希望在法律上能够得到平等的保护。”

纪志明提到了一起案件。容城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民营企业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时,考虑到涉案企业是一家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在新区传统企业转型调整期吸纳了一部分劳动就业人员,且涉案金额较小、人员主观恶性不大,又投案自首并及时补缴了税款,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个做法好,我要点赞。”河北省人大代表国宝莲表示。

作为“法护雄安”的建设者,雄安新区分院一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499件59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19件1188人,较上年同期增长20.1%;使用5G技术进行远程提讯和远程庭审,系全国检察系统首次;自主研发AI检察官;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监督40件……

谈及工作时,纪志明经常提及“改革创新高地”一词,其蕴含的实质要求,也正是雄安新区分院落实司法改革,着力推动“法护雄安”建设的动力来源。

“院小人少,我们探索一体化管理模式。”

“大部制扁平化的机构设置,我们实行检察官负责制。”

“我们也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目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比例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面对新区高标准定位和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的艰巨任务,还存在基层基础薄弱、适应新区特点的运行模式尚未建立、办案任务较重等诸多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工作,打造雄安法治建设的新高地。”临近结束,这位“老政法”的展望,再次让人感受到雄安检察人的那份担当。

(本报记者于潇)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