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漫画检察新职能“圈粉”两会代表委员
时间:2020-02-17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今年的检察工作报告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在报告最后看到了一个二维码,手机扫描进入后看到了介绍‘四大检察’的漫画作品。”近日,在浙江省人代会宁波代表团审议检察工作报告现场,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波兴奋地说。

扫描二维码,首先呈现在手机上的就是一个形象很“萌”的大爷,正在给12309检察服务热线打电话:“我找侯亮平!”电话那头的“萌”妹子检察官告诉大爷“侯局已经去监察委了”。随后,检察官向大爷普及了现在的检察机关是怎样为反腐败助力的。一番对话下来,大爷不仅明白了改革,也了解了检察新职能。紧接着,漫画又切换了4个通话场景,来自儿子被刑事立案的“大妈”、遭遇虚假诉讼的“小姐姐”、举报违建的“老奶奶”、检举违规排污的“高中生”,分别对应了“四大检察”的职能。

“好看的漫画,有趣的表达,不仅让我们记住了‘四大检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浙江检察工作,也让我们感受到检察工作担负了比以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钟建波的话引来了宁波团不少代表的集体点赞。

这篇给网民和代表委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漫画作品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采访了作品的主创人员——全国检察机关漫画高手“陈小轴”、浙江省检察院宣传教育处宣传二科副科长陈泉。

“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代表委员能够更加轻松地了解‘四大检察’!”陈泉告诉记者,检察机关经过重塑性的改革,“四大检察”一年来全方位地影响着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在有限的篇幅里,既做到全景式地展现“四大检察”的格局,又在具体内容中接地气地给读者以场景代入,是创作过程中要解决的难题。

为此,陈泉牵头成立了创作团队。“几天中,仅文案就改了不下三版。一本正经的普法文字,慢慢变成生动的网络语言。在漫画情境中,每一位打进12309热线的群众,都带着小小的‘误解’,经过一番对话发现自己要找的正是检察机关——正如漫画标题所说的:意外解锁了这么多隐藏宝藏……略带神秘感的‘四大检察’变得如此触手可及。”陈泉娓娓道来。

制作的最后一步,是展现检察干警们跨界技术的环节——绘制漫画。“这对我们不是难事!”陈泉自豪地告诉记者,浙江检察系统一直隐藏着一群画师,每当有任务来临,他们就会启笔出山。记者了解到,这一次,陈泉和他的小伙伴们采用的是在线协作的方式:设计、构图、勾线、上色,有时在下班回到家后进行,有时在宝贵的双休日完成,每个步骤都在一个叫作“漫联小分队”的微信群中完成衔接和协调。一周后的清晨,一幅被“藏”在二维码中的漫画,就这样诞生了——随着二维码正式印上纸面,它与庄重的检察工作报告正式合为一体了。

“用数据、图表、事例说话,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这样评价检察工作报告。而“藏”在检察工作报告后面的这幅漫画作为一个点缀和细节,它和报告里的每一个文字一起,共同构成了这份诚意满满的工作报告。

(原标题:“有趣的表达让我们记住了‘四大检察’” 浙江:漫画检察新职能“圈粉”两会代表委员)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