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广西:代表委员检察官共同推动野生鸟类源头保护
时间:2020-03-23  作者:邓铁军 杨春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建议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送达

广西:代表委员检察官共同推动野生鸟类源头保护

办案人员现场固定犯罪证据

“在战‘疫’特殊时期,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的犯罪,加强源头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值得称赞!”3月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检察院对该县林业局送达和宣告了检察建议书,邀请了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发出检察建议的动因,是该院在办理打击非法捕猎、买卖野生鸟类犯罪中发现的深层问题。

一条黑色利益链戕害近万只野生鸟类

春秋时节是许多野生鸟类繁殖和迁徙的季节,一些非法狩猎者也瞅准了这个时机。

为牟取非法利益,韦某从2019年10月开始几乎每天都在本屯自家牧草地利用架设捕鸟网、使用收音机引诱方式非法捕捉野生鸟类。韦某交代,他每天可捕获约40只野生鸟类,半个月时间就可以捕获600多只,这些野生鸟类被直接出售给“鸟贩子”。

而姚某以及侯某、莫某两夫妻则是韦某某口中的“鸟贩子”。从2019年10月开始,他们就在柳城县、融安县等地持续从这些非法狩猎者手中收购鹀鸟和其他野生鸟类,非法售卖和收购的野生鸟类活体达8000只左右、冻体和死体1000多只,收购后贩卖到广东等地赚钱。案发后,韦某等人被抓获。

2019年11月7日,接到森林公安机关的通知后,融安县检察院立即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和侦查人员一起赶到案发现场。

“在一个被隔成几个区域的大网棚里,五六千只野生鸟儿无精打采趴在网上,耷拉着小脑袋,偶尔发出哀鸣。”柳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丽丽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痛心,“在犯罪嫌疑人屋子里的冰箱和冰柜里也塞进了不少鸟类冻体。”

检察官与森林公安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关于案件定性,尽快鉴定鸟的类别,确定是否属于野生动物,按照法律规定确定涉嫌罪名;二是关于证据,要注意程序规范,要抓紧时间清点鸟的数量,及时固定证据。

经鉴定,涉案鸟类大多数是鹀鸟,雀形目科,属于野生动物。而被捕的黄胸鹀、粟鹀,则是受国家保护的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野生动物。

“从我们办的案件来看,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发生犯罪,存在非法利益链是重要因素。”柳城县检察院检察官李国正说,“捕杀、收购、出售是其中关键环节,依法严惩才能有效斩断伸向野生动物的黑手。”

2020年2月9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柳城县检察院审查起诉。3月9日,该院向柳城县法院提起公诉。

刑事追责民事追偿同时进行

与柳城县相邻的融安县检察院也办理了一批涉野生保护鸟类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使用粘网和声音诱捕鸟类是法律规定的捕鸟禁用的方法,这种猎杀影响鸟类的休养繁殖,会对野生动物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融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涛表示,“犯罪嫌疑人违反法律,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猎和收购野生动物,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融安县检察院在办理王某、吴某等非法捕猎、买卖鹀鸟一案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于2020年2月17日对4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依法追究4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其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责任,追偿损失及以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费用。

今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的15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野生保护鸟类的就有13件。

剖析发案深层原因发出检察建议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又正值春鸟孵蛋期,候鸟春季迁徙也已经开始,防止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刻不容缓。”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大多觉得捕猎的鸟类体型小,并未意识到非法捕猎行为可能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以为自己不是用枪炮杀死或者认为涉案数量和金额不大,不会导致违法犯罪。当地又普遍对野生动物保护缺乏认知,林区发生非法狩猎也无人制止或向相关部门举报,非法收购更是助长了捕猎者的贪婪之心。

3月3日上午,融安县检察院对县林业局送达和宣告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野生动物负有监管职能的林业部门,采取措施依法保护野生动物及其重要栖息地,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宣传工作,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等。

“生态保护重在源头防控犯罪。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加大以案说法的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意识。”“不能贪一时口腹之欲或蝇头小利而捕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不能让这些天空的精灵再哀鸣了。”参加送达仪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凝聚工作合力,拓展运用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提供更高效的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杨春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