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苏灌云:落实代表建议七部门联合保护野生动物
时间:2020-03-23  作者:徐云刚 高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野生动物保护“云直播”

江苏灌云:落实代表建议七部门联合保护野生动物

燕素琴代表在活动现场担任主播

本报讯(通讯员徐云刚 高兵)“养殖的野鸭算是野生动物吗?还能买卖吗?”“遇到受伤的鸟类要送到哪里救治?”3月6日,在江苏省灌云县新沂河入海口湿地开展的野生动物保护“云直播”活动中,从事陆生野生动物监测工作的江苏省人大代表燕素琴化身主播,对网友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并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猎捕、收购、贩卖、运输中华野生蟾蜍案,向网友介绍该县野生动物的种类和保护情况,科普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

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灌云县动植物资源丰富,有20余种省级保护动物,还有多种具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三有”野生动物,也是冬春季大批西亚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栖息地。

2019年,灌云县检察院在办案中,邀请燕素琴作为林业专家对受损生态进行修复可行性论证。经实地调研论证,燕素琴认为被告人刘某等可以劳役代偿、增殖放生等方式完成对受损公益的修复,并根据被告人非法收购、销售野生蟾蜍的数量以及造成环境损害的程度确定生态修复方案,对检察机关顺利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帮助很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燕素琴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存在多个管理部门“九龙治水”,导致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和销售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向来访的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建议依托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正确履职。

结合燕素琴提出的建议,灌云县检察院于2020年2月牵头召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联席会议,7家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确各部门职责,从猎捕、人工繁育、经营、运输等多个环节,加强野生动物管控。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