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东营开发区:疫情期间持续答复代表征询
时间:2020-03-23  作者:郭树合 周越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周越越)“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的情况下,检察院能够持续为企业提供法律监督咨询意见,体现了检察机关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司留启对山东省东营经济开发区检察院跟踪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底,东营市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忠太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司留启,汇报检察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接到了司留启代表的一份意见征询。就山东某企业与湖北某公司执行异议之诉案,司留启代表希望检察院能够提供专业意见。

考虑到涉案标的物可能存在被另案执行无法追回的风险,为尽快答复,承办人员利用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

该案案情复杂、牵扯利益关系较多。承办人通过阅读案件材料及相似判例,梳理归纳出案件的争议焦点,对原审判决存在的问题提出三项监督申请理由,并列明该案下一步的救济途径及证据补充,最终形成了明确详细的《法律监督咨询意见书》。

针对原审中企业败诉的原因,《意见书》列明案件风险点,提出了担保预警和风险防控意见,帮助企业堵塞融资交易漏洞。同时,就该案中出现的裁判规则不统一等问题,建议司留启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推进立法完善与司法实践的统一。

受疫情影响,东营开发区检察院将《意见书》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司留启及相关企业。几天后,该院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办公室又制发了《企业复工复产明白纸》,到该企业进行走访宣传,并就该案向企业跟踪了解后续办理情况,并承诺持续提供法律意见,切实帮助企业依法维护权益。

(原标题:企业遇到难题 检察院跟踪帮扶 山东东营开发区:疫情期间持续答复代表征询)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