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潼南区:公开听证向与会各方释法解惑
时间:2020-03-30  作者:李立峰 张小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张小林)“通过参加公开听证活动,不仅让我更加了解检察工作,也让我在监督中学到了法律知识。”近日,在重庆市潼南区检察院举行的黎某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拟作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王黎说。

“黎某出于好奇,从网上购买射钉枪、无缝钢管、瞄准镜等,自行改装成了一支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案发后,黎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检举揭发了他人的犯罪行为,有立功表现。”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秦锐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镇政府和社区干部介绍了案情,当场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

“请问你们作微罪不起诉有什么依据和理由?”潼南区人大代表李秀萍问道。

“我们实地走访了解,黎某身兼两家医院院长和多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综合考虑黎某的犯罪行为、危害后果、平时表现及企业发展等因素,我院拟对黎某非法制造枪支一案作微罪不起诉处理,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秦锐解释到。

“黎某是民营企业家,平日热心公益,办医多年,对贫困病患多有照顾,在群众中口碑良好。”黎某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某说。

“黎某为当地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平时的扶贫、助学也冲在一线。”铜梁区政协委员李小艳说。

“听了大家的介绍,我赞同检察机关对黎某作微罪不诉。”李秀萍表示。其他与会人员也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黎某作微罪不起诉。

“公开听证有利于广泛听取各方的声音,提高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的王黎当场表示。

2018年以来,该院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举办公开听证会4次,邀请代表委员等200余人次走进检察院,主动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原标题:民营企业家改装枪支检察官为何不起诉 重庆潼南:公开听证向与会各方释法解惑)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