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诸暨:涉企案件轻缓办理公开接受监督
时间:2020-04-27  作者:何若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何若愚)4月16日下午,浙江省诸暨市一袜企负责人金某从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手中接过《不起诉决定书》。该负责人没想到,就在此前一天,诸暨市检察院专门为他们举行了一场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诸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等十余名人员受邀参与,大家就两起涉企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一般对有争议的案件,我们才会举行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一听多方意见。”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周锋介绍,“上周五我们收到了金某这个案子的案卷,本周一上午做了笔录,本着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理念,当天下午我们就到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金某经营的公司是诸暨市最早一批从事袜业的企业,且一直保持稳定向上的发展态势。但在2015年,金某一念之差,经人介绍在无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支付开票费、制造资金回流的方式让安徽某公司为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0余张,虚开税款数额50余万元。2017年,金某补缴了全部税款,并缴纳滞纳金及罚款6.6万元。

周锋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受全球疫情影响,金某的企业50%的外贸订单被中断,经营十分困难,但公司未裁一名员工。与此同时,企业还新增口罩等防疫物资加工生产线,目前已出口口罩400万只。在综合考量犯罪事实、情节、环境因素等要件后,承办检察官建议对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

“金某及其企业是初犯,社会危险性较低,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且已经补缴相应税款,缴纳滞纳金、罚款。鉴于目前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从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出发,我们这么做也是对企业复工的一种帮扶。”周锋在听证会上说。

第一次参加公开听证会的诸暨市人大代表袁劲松认为,执法的人性化也让企业有一个纠错的机会,感受司法温度,希望企业以后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原标题:进企业了解实情 不起诉举行听证 浙江诸暨:涉企案件轻缓办理公开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