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阳谷:积极参与非法电镀污染环境问题社会治理
时间:2020-04-27  作者:卢金增 贾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组合拳瞄准农村“小电镀”

山东阳谷:积极参与非法电镀污染环境问题社会治理

山东省阳谷县检察院检察官与山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鉴定人员共同勘察现场。

未经环保部门许可,不法分子私设电镀作坊,为节省成本、谋取利益,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山东省阳谷县检察院在办理个案时,发现当地电镀行业污染环境这一社会问题,综合运用刑事打击、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手段,推动社会治理,成效明显。近日,该院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评为2019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一个非法电镀作坊花几千元就可以投产

阳谷县地处山东、河南两省交界,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半数非法电镀窝点系外地市人员租赁阳谷厂房、耕地、大棚违规设立。作坊周边的百姓深受废水废气和土地污染困扰。据统计,阳谷县检察院近两年办理此类污染环境案件共17件36人,其中包含追诉案件4件10人,涉及13个非法电镀作坊窝点。

记者曾经探访过位于阳谷县孟堤口村的一家非法电镀厂。一开门,一阵浓烈的化学品味道扑面而来,随处可见散落在地的金属原材料,电镀废液未经处理直接经一个人工水渠排放至村里的河道中。经鉴定,该电镀作坊排出废水中锌含量为545mg/L,超过国家标准的十倍以上。该电镀作坊的主人高某某已被阳谷县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2万元。

“电镀生产中排放的废水种类多、水质复杂,含有多种重金属。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进行排放,会污染水和土壤,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阳谷县检察院检察长牛廷彪介绍,在该院办理的诸多案件中,嫌疑人将废水排进村内河道、村内下水道,而村内河道直接通向河流,下水道也是污水处理厂经过简单处置便排放至河流,对水体环境甚至健康造成威胁。

高额利润使很多人铤而走险。“通过分析我院办理的这17起非法电镀作坊污染环境案件,我们发现,因为设备安装容易,电镀工艺简单,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导致此类案件屡禁不止。”牛廷彪告诉记者。

电镀行业中投入最大的是污水处理系统,大概占整个投入的75%。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正规电镀企业的利润率可以保持在13%左右,且市场波动很小。而非法电镀作坊,不上污水处理设备,不办理任何手续,利润率可以达到30%以上。此外,非法电镀作坊对启动资金的需要很小,有块场地,有一套简单的电解设备,修一个电解槽,再花一千元左右买点原料,全部投资下来几千元就可以投产了。

检察官马晓冬参与办理过多起电镀作坊污染环境的案件。马晓冬向记者介绍了他办理的一个案件:“被告人闫某在接受讯问时交代,他听说电镀的项目能挣大钱,于是开车去河北某地考察了一下,觉得这个生意还行,之后又打车去了一次,这一趟买回来一套设备(两个槽箱、两个滚筒、一个电镀箱和一个逆转器),一共花了不到6000元,买回来以后放在租赁的场地上,安装程序很简单,自己就能完成,然后就开始调试设备镀锌盈利了。也正是技术含量低,行为人受利益驱使,导致案件频发。”

马晓冬介绍,一些农民法治意识淡薄、加之周边就业机会较少,于是选择到电镀作坊打工,意外之下成了污染环境的“帮凶”。检察院在对这类人提出量刑建议时,与作坊老板、技术师傅这种起主要作用的行为人有所区别。一般情况下,按照检察院以往的量刑规则,作坊老板、技术师傅、其他合伙人建议量刑基本都是有期徒刑六个月以上,而一些雇佣工人大多被判处拘役,罚金刑也有所区分。

八成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阳谷县检察院在重拳出击惩治污染环境这类犯罪的同时,积极提起公益诉讼,要求行为人对造成的后果进行赔偿,比如处置受污染的土壤、恢复原状或者缴纳修复费用。

2018年8月14日,该院提起了聊城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承担生态环境的修复费用及鉴定费32万元,获得法院支持。

截至目前,对于行为人在被提起公诉之前,没有自行处置污染物的情形,检察院对80%的案件委托鉴定机构作出了评估,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获得法院支持,约有60%的行为人能够在法院判决之前,依据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意见书,承担修复费用,在量刑时酌定从轻处罚。

执法司法良性互补,压缩非法电镀作坊的生存空间

阳谷县检察院建立了环境涉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于污染环境案件,实现提前介入的全覆盖,受理后,在一个月内即提起公诉。在保护环境方面,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多次与法院、公安、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召开联席会,会签《关于加强环境执法监督促进依法保护环境的意见》文件,实现环保信息共享,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保障互补的良性态势。

对于案件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检察院主动向环保部门、基层乡镇街道发出检察建议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环境污染类型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同时,推动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工商户合法经营,压缩非法电镀作坊的生存空间。

据悉,近半年的时间,阳谷县域无新增电镀污染案件发生。

打早打小,根治“小电镀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印萍

电镀作坊污染环境案在基层农村是比较常见的。除了阳谷以外,山东济南章丘、临沂兰山等地也有类似案件发生。

对于“小电镀”涉及的环境污染问题,一定要打早打小,因为这类现象一旦形成气候,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水流进江河、地下水和土壤,会对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生态系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在阳谷县,这些电镀作坊尚未做大即被查处,并移交司法机关,避免了污染的进一步扩大。而且阳谷县检察院并未单纯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尤其是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既追究了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又追究了其民事责任,加重了犯罪成本,对污染环境犯罪起到警示作用,保护了生态环境,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值得推崇。据我了解,其他各地检察院为了保护环境,也有很成功的做法。

在广大农村,正是因为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导致这种非法电镀作坊直接排放废水,检察院能够联合其他部门,打击、防范、宣传并重,让那些不法分子断掉通过污染环境获利的念头。加快实现多部门有效衔接的环境保护工作体系,对于以后环保机制长效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对于电镀项目,可以加大科研力度,降低废水防治设备的成本。非法电镀厂家存在的问题,就是由于这项处置成本太高,他们为了谋取更大利益,才将废水不经防治直接排放。解决了这个问题,便可大大降低这类犯罪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高景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