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福建:台商在哪里创业发展 检察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时间:2020-06-08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福建检察机关在台商投资区设立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检察联络员……代表委员希望,涉台检察品牌惠及更多台胞台企

台商在哪里创业发展 检察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19年11月,福建省检察院与省台港澳办联合召开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涉台检察联络员”工作现场会。图为与会人员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参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厦门市海沧区检察院举行涉台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涉台检察联络员参加听证。

疫情期间,厦门市海沧区检察院联动有关职能部门,为台企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2011年7月,漳平市检察院在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全省首个涉台检察联络室。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作最高检工作报告。多位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到,福建省检察机关倾心打造的涉台检察品牌——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联络员被写入报告中。

这是继福建省检察院出台的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去年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后,福建涉台检察亮点工作再次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表示,“福建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设立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联络员,这一创新举措,使台胞台企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沟通联络也更方便快捷,反映表达涉检诉求的渠道更顺畅,更让台胞台企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创新实践,积累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的前沿平台作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新贡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表示。

118名台胞检察联络员,37个涉台检察联络室架起“连心桥”

5月21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召开涉台检察联络员座谈会。会议介绍涉台检察工作,听取涉台检察联络员意见建议。会上,联络员踊跃发言,频频提起检察官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他们送来的“法治礼包”。

——“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履约能否免责?复工复产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防范风险?台商台企所关心的这些问题,检察官释疑解惑,讲得通俗易懂。我把视频普法内容都分享给台胞朋友,很有收获。”

——“检察官贴近台胞台企,既有威严又有温度。建议创新动漫式普法,加强履职培训,更好地发挥联络员的作用,让台胞更快捷地了解检察工作”。

“大家冒着暴雨来参会,让人感动。”平潭台商协会有关负责人感慨道,自去年12月平潭检察院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联络员后,台胞们普遍感到检察服务更靠前、更接地气了。

“有了联络室和联络员,就在台胞台企与检察机关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通过联络平台,我们也能帮到更多的台胞和台商。”平潭政协委员、涉台检察联络员陶先生对检察官在疫情期间视频连线联络员,进行普法宣传的过程记忆犹新。

福建是台胞聚居地和台商投资聚集地,截至目前在闽台企超过1万家。顺应台胞台企在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发展的司法需求,福建检察机关自2011年起,先后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或检察服务联络点。2012年,厦门、漳州等地检察机关聘任台胞为联络员。由此,福建涉台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台商台企在哪里创业发展,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19年11月,该省检察院和省台港澳办联合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涉台检察联络员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已聘请118名台胞担任联络员,设立37个涉台检察联络室。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位于漳平永福镇,随着大批台商台企入驻,在用地用工、开发建设、生产经营中的经济纠纷及刑事治安问题难以避免。漳平市检察院2011年7月在创业园设立检察联络室。几年来,共接受台商台企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接待来访上百人次,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

福建省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说,建立“涉台检察联络室”“涉台检察联络员”工作机制,对于妥善化解涉台矛盾纠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六稳”目标,助力建成第一家园,促进闽台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福建检察机关打过交道的台胞台企都能感受到,检察官是在用心用情做涉台检察联络工作,用力用法服务保障台胞台企权益。做好做优检察联络平台,就是营造优质法治环境,给在闽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增强了创业发展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建华对涉台检察工作印象深刻。

涉台检察联络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

杨某是厦门市青创台企一名管理人员,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2019年12月移送该市海沧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这天,区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该案进行审查。一名涉台检察联络员没想到,自己不仅能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受邀参加听证会,检察官还听取他的意见和看法。

“杨某犯罪情节轻微,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宽”。办案检察官以案释法后,要求杨某以案为鉴,吸取教训。该区院结合案情和听证情况,对杨某作不起诉决定。这一处理结果,在台商台企中引起积极反响,对检察机关公开办案、公正司法表示认同和赞许。

厦门市检察院涉台检察部门负责人认为,涉台刑事案件公开审查,特别邀请涉台检察联络员参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既提高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也增进了台胞对大陆司法的认同感,实现了办案多赢效果。

据介绍,厦门市涉台一审刑事案件由海沧区检察院集中管辖。实践中,一些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因“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下称“三无”人员)而难以适用缓刑。为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发生,该区院联合有关部门共建涉台社区矫正教育安置基地,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员纽带作用,协助开展审前社会调查,形成“有家庭的在社区、有职业的在企业、‘三无’人员在固定场所”的涉台社区矫正管理新模式,使符合条件的“三无”人员也能平等地适用缓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海沧区检察院及时与涉台检察联络员沟通交流、合力协作,通过“站、点、员”涉台检察联络机制,迅速掌握在厦台企复工复产动态,并以点带面,层层传递,将防控信息、典型案例快速传达到台企。一涉台检察联络员反映,生产口罩等防疫用品的某台企有民事纠纷亟待解决,该区院马上联系司法行政部门,与法律援助律师一起送法上门,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是将涉台检察工作落到实处的生动司法实践。我常深入台商台企,通过联络平台与检察官良性互动,让我更好地为台胞台企提供更精准的专业服务。”已取得大陆执业律师资格的台胞林先生,对自己成为涉台检察联络员感到荣幸。

让品牌效应惠及更多台胞台企

漳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蔡先生,1992年来大陆投资办厂,因看好福建营商环境,2013年将公司整体搬迁到漳州市云霄县。他被漳州市检察院和云霄县检察院聘为联络员后,台胞台企遇到问题困难和涉法诉求,都乐于先找他反映。他一个电话就与检察官联系上了。

“聘请我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是检察机关对我的信任。”蔡先生说,他要当好台商台企的“信息员”、惠台措施的“宣传员”、困难问题的“调解员”,不负检察联络员的名分。他希望台二代、台三代也加入到涉台检察联络员中来,为两岸交流互动、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台胞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这一做法,非常值得肯定和推进”。厦门海沧区涉台检察联络员阮先生说,这项工作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将对全国涉台检察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促进涉台检察联络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深入。

“通过涉台检察联络平台,我们随时能与检察官互动交流,加上平等的法律服务,有力的司法保障,让我们感到在福建厦门生活很安全很安心,管理企业和发展生产也无后顾之忧。”作为一名资深的涉台检察联络员,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他一直有个愿望,能把福建厦门检察服务台胞台企的创新举措推广到全国。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肯定福建涉台检察联络工作,如果将来能够在全国推广开来,这对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来说,是一大福音”。

“去年5月,福建《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在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经验做法。今年5月,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做法写进最高检工作报告,这对进一步推动涉台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薛玉凤表示,希望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创新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把涉台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明蓉认为,创设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是推动涉台司法工作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联络员工作成果,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福建涉台检察样本,让品牌效应惠及更多台胞台企。

福建省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涉台检察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涉台检察联络工作相关机制,完善规范涉台检察联络室、联络员工作职责,发布涉台典型案例,引领和促进涉台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

创新实践,积累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的前沿平台作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设立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联络员,这一创新举措,使台胞台企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沟通联络也更方便快捷,反映表达涉检诉求的渠道更顺畅,更让台胞台企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建华:

与福建检察机关打过交道的台胞台企都能感受到,检察官是在用心用情做涉台检察联络工作,用力用法服务保障台胞台企权益。做好做优检察联络平台,就是营造优质法治环境,给在闽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增强了创业发展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明蓉:

创设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是推动涉台司法工作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联络员工作成果,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福建涉台检察样本,让品牌效应惠及更多台胞台企。

(本报记者张仁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