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北承德双滦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参加公开听证
时间:2020-06-22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听证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双滦区检察院的这场公开听证会,挽救了5名学生美好可期的未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钢承钢物流公司检修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参加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对检察院拟不起诉决定表示支持。

2019年5月23日11时许,在承德市双滦区某小区物业公司处,两家装饰公司员工因为抢客户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聚众打斗,斗殴过程中,有11人不同程度受伤。该案共有1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5名犯罪嫌疑人是无前科且学习成绩良好的在校学生,而这5名在校学生中,又有两名未满18周岁。检察机关在综合全案事实的基础上,拟对5名在校生作不起诉处理。

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双滦区检察院组织了一场听证会,邀请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市少年(儿童)保护中心负责人,区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团委、涉案学生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案件的审查情况、认定的犯罪事实以及拟处理意见后,5名嫌疑人一一发言,深刻反省自己涉嫌犯罪行为,表示一定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不再做危害社会的事。其家长、辩护人也表示,本次听证会对于这些孩子有着感化教育作用,一定帮助孩子深刻认识错误,提高遵纪守法意识。

犯罪嫌疑人和家长离场后,参会的听证人员开始讨论案情并发表意见。听证人员纷纷表示,同意检察机关对这5名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处理。

鲍守坤代表表示,对拟不起诉处理意见进行公开听证,使全面贯彻落实对犯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直观可视、切身可感,是检察机关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尽责之举。

听证会结束,双滦区检察院及时召开检委会,在充分听取、考虑听证会各方的意见之后,根据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情况,对5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原标题:5名参与打架的学生能不能不起诉? 承德双滦: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参加公开听证)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