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四川:首次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座谈
时间:2020-08-03  作者:曹颖频 查洪南 刘峥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首次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座谈

身临其境感受未检新变化

代表委员在水井坊社区调研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代表委员参观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许洪研/摄

“省检察院对我提出的建议特别重视,提出了四项落实措施,这种深挖细掘的态度让我特别感动……”四川省人大代表、大竹县职业中学团委副书记巫丽娅在四川省检察院召开的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通报会上,对全省未检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四川省“两会”期间,省检察院收到涉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建议和提案10件。为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汇报办理情况并再次征求意见,7月10日,四川省检察院创新办理方式,首次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邀请提出建议、提案以及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议的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并开展座谈。

亲临“心雨梦工厂”,感受温情未检

“锦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得很扎实,‘心雨梦工厂’这个未成年人检察品牌显得有温情。”7月10日上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设置在水井坊社区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点。他们在接触基层社区文化的同时,着重了解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借助社区资源创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检察官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融入到丰富的社区活动中,这不仅是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也提高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参与度,值得推广。”巫丽娅代表一边参观一边说道。

代表委员在视察现场了解到,成都市锦江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始于2015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引导、社会协同的“锦江实践模式”。2019年,锦江区检察院与团区委签订了共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成立锦江区心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最高检、团中央第一批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承接单位。

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会长傅艳当天也来到现场,与代表委员分享了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情况。据她介绍,社会专业力量已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通过建立未成年人个案在社区的发现、报告、转介和处置机制,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联动衔接,使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在更广的层面得以落实。

参观实践基地,了解立体化法治教育体系

在参观完锦江区检察院水井坊社区点位后,代表委员一行来到龙泉驿区检察院,视察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深入了解龙泉驿区检察院立体化法治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筑面积1600平米,以“桃源蕴爱、驿路花开”为主题,由德法并行、殷切期望、快乐成长、雏鹰折翅、花季护航、自我保护、筑梦未来七个主题展厅和模拟庭审、宣泄室、心理疏导室、阅读室等未检功能区组成。该基地是按照全国一流标准精细化打造的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平台,旨在有效规范和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基地还与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签订了共建协议。

代表委员一边观看展示,一边参与到声光电的普法装置互动中,详细了解龙泉驿区检察院探索打造的“青少年学习主动化、资源整合多元化、法制课程多样化”的立体化法治教育体系。

“未保工作做得很细很实,付出很多”

“庭审进校园此类生动、有震撼性的活动要常态化开展,让未成年人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不碰法线、不逾法线。”

“未检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天的所见所闻表明检察机关一直在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履行对民族和国家的责任。”

“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很细很实,付出也很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不能仅依靠检察院,学校以及家庭的关爱和陪伴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这次视察与座谈,是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调研检察工作的一次形式创新,我对省院的建议办理工作非常满意。我愿做检察机关的义务宣传员,把自己今天的所看所学宣传出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委员畅所欲言,既有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也有对检察机关继续做好未检工作的殷切期望。

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最后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落实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和联合学校、家庭、社会积极落实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为广大未成年人筑牢法治和道德屏障。

(本报记者曹颖频 查洪南 通讯员刘峥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