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回应代表呼吁 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
时间:2020-08-10  作者:卢志坚 臧宏年 叶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回应代表呼吁,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

一个都不能少,辍学孩子又回到课堂


江苏沭阳:把“隐性辍学”这件事管了起来

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与社工对返校学生进行回访,了解其近况

“考完了,就是没考好。因为之前落下了不少课程,现在有些跟不上,开学前在家听网课也比较吃力。之前经常和我一起玩的小航、小力(化名)考得比我好一些,不过我们都决定再读一年初二。”7月14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被不起诉人小鑫(化名)进行回访时,得知其与同伴都已经返回学校继续学业。

16岁的小鑫,初二下学期辍学后就开始夜不归宿,和小航、小力等其他未成年人一起,经常出入网吧,抽烟、喝酒、打架,2019年1月,因寻衅滋事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不良少年不是一时形成的,他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学?离开校园又去了哪儿?网吧、酒吧、KTV,未成年人在这种地方,不学坏都很难。”2019年3月,宿迁市人大代表、沭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瑞春在视察沭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提出,针对辍学闲散于社会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检察机关应该有所作为。

与此同时,沭阳县检察院通过梳理2017年以来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像小鑫这样辍学后闲散在外,进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并不是个例。涉罪未成年人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者所占比例较大,未成年人辍学后闲散于社会,受不良因素影响的风险增加,导致涉未成年人案件高发。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还了解到,部分学校存在学生挂学籍、老师劝退学生等情况,对辍学学生并没有积极进行劝返,也未书面报告至教育局及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及部分乡镇未建立流失学生档案,仅依靠学籍掌握学生是否辍学,挂学籍的“隐性辍学”现象没有得到有效监管。

“未成年人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不仅事关未成年人切身利益,而且事关社会持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义务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教师朱漫丽希望沭阳检察机关把“隐性辍学”这件事管起来。

2019年6月,沭阳县检察院向县教育局和部分乡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控辍保学”职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该检察建议发出后仅5天,一场“控辍保学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展开,教育主管部门向学校下达整改通知书52份,并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全面排查摸清失学辍学情况,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同时,该检察建议也引起县委高度重视,2019年7月,沭阳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1号文件出台《沭阳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确保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2%以上。截至目前,经专项行动排查出的242名辍学未成年人中,除1名因厌学辍学外,其余符合入学条件的均已返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以上。

“探索教育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能够有效地保障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维护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权,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新需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李薇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臧宏年 叶婷)

枣庄山亭:“控辍保学”,要紧的是抓长效

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辍学未成年人

山亭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山东省人大代表徐二妹(中)对“控辍保学”工作提出建议

“孩子落下的课不多,慢慢把成绩抓上去,能改变一辈子的命运。”“初中毕业后在区技校学个技术,再考虑出去打工,都比现在强。”

“行,我知道错了,我愿意回学校。”

这是7月22日,记者随同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区徐庄镇涝岭村王某茹家走访时,听到的检察官与王某茹的对话。

15岁的王某茹,是枣庄市第四十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母亲因火灾死亡、父亲成植物人,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艰难生活,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境贫寒、又面临毕业,从初二下学期就辍学在家,总想尽早外出务工,减轻家庭负担。王某茹的爷爷奶奶希望她继续读书,但王某茹的执拗让他们既痛心又焦急。

在山亭区检察院和教体局工作人员、枣庄市第四十中学老师、镇村干部的多次教育、感化下,王某茹终于同意继续完成学业,并接受学校老师“一对一”辅导。

王某茹只是山亭区推动复学的其中一例。山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宣东告诉记者,区里之所以下决心推动控辍保学工作,源于区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2019年11月8日,山亭区检察院检察官赵寅和同事在审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案中发现,张某、田某分别在小学四年级、六年级辍学,由于失学失管等原因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发现线索后,该院对2010年以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占70%左右,各镇(街道)均有涉及。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缺失必然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甚至酿成后患。建议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未成年人辍学问题,让每一个孩子尽快走进课堂。”2019年11月19日,山亭区检察院邀请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时,省人大代表、山亭区徐庄镇丝宝侨心小学副校长徐二妹了解到未成年人辍学情况后提出建议。

山亭区检察院对徐二妹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从源头预防辍学问题。

2019年11月26日,山亭区检察院分别向区教体局、各镇街发送查明辍学原因督促复学、依法处置失学辍学问题和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的检察建议。

接着,山亭区教体局按照“不漏一人”的标准仔细筛查,对每一名辍学儿童制定详细个人档案,并提出“控辍保学”建议。检察院、教体局、学校及镇村干部齐上阵,对辍学儿童逐一家访、说服教育,突出“应劝尽劝”“一个不能少”,让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我们成功劝返38人,送教上门2人(系身智残障学生)。”山亭区教体局党组成员陈祥云说,“下一步,我们将对家庭困难学生、有各种辍学苗头的学生重点关注,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努力保障每个孩子能够按时入学、依法完成义务教育。”

徐二妹代表对山亭区检察院为“控辍保学”工作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她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对未成年人失学辍学问题持续关注、持续跟踪,确保这一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就是否有新辍学少年儿童、是否依法劝返等问题继续跟踪。对经多次劝返仍不返校学习的,将支持、督促有关部门通过法律途径给予其法定代理人教育、惩戒。”检察官赵寅表示。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孙海锋)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