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广东深圳龙华区: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助推化解占道顽疾
时间:2020-10-12  作者:李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堵塞13年的道路畅通了

深圳龙华: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助推化解占道顽疾

整改前

整改后

本报讯(通讯员李薇)“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在你们推动下,各单位形成合力,被私家车、‘僵尸车’占道堵塞13年的民泰路,终于恢复了畅通。”日前,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参加民泰路通路仪式时,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梁业甫动情地说道。

位于民治街道的民泰路,不仅是路边部分小区居民前往外部道路的唯一通道,也是唯一的生命救援通道。2007年以来,这条标准化建设的社区内部道路长期被各类车辆无序占道,白天仅够一辆小车通行,晚上基本无法通行,大马路俨然变成“停车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顺利驶入小区、抵达事发地点,只能停在附近主路“拉管”灭火,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作为白石龙社区的党代表,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在2019年一次党代表进社区活动中得知此事后,立即作为线索组织办理。经查,民泰路占道情况严重,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主要和该路段禁停标志、交通画线不完善以及管理权属不明晰有关,涉及交通运输、消防监管等多个行政机关的职能。

由于线索涉及的行政机关多、历史遗留问题突出,龙华区检察院依托“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多次走访所在社区工作站和网格站了解情况,举办工作协调会。经与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成功从消防安全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角度,找到了撬动解决道路堵塞问题的突破口。

“以化解道路消防安全隐患为支点,推动整个路面综合交通整治。”经层报广东省检察院同意,龙华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向主管消防安全的行政机关发出告知函,详细告知民泰路存在的违法情形和消防安全隐患,督促各行政机关落实责任、依法履职。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告知函后高度重视,并积极联动,一方面采取通知车主挪车、移走“僵尸车”等措施打开消防车通道,另一方面设置路间隔离护栏、完善路面标志和停车标线、增设消防车通道禁停标线,有序规划路面交通秩序。此外,交警、消防等执法部门还加大对违停车辆的执法和宣传力度,确保消防车通行畅通。

目前,经过整治的民泰路路面开阔、车辆停放有序,消防安全隐患基本消除。下一步,龙华区检察院还将定期与社区工作站互通整改情况,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力排因车辆占道产生的公共安全隐患,以实实在在的办案质效增强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