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城口:快速反应高效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线索
时间:2020-10-12  作者:李立峰 张倩 白忠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合力守护十万人饮用水源

重庆城口:快速反应高效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线索

检察干警正在使用无人机拍照取证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张倩 白忠江)“三合水库问题一直是我的心头病。我是人大代表,也是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水库整改治理的难度我最清楚。通过亲历,我发现公益诉讼制度真的很好!谢谢你们!”近日,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查看水库污染整改情况,城口县人大代表王秋兰深有感触地说。

2019年9月25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后,向城口县检察院交办了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有人在一级水源地三合水库养殖畜禽,污染水源。

城口县检察院收到线索后高度重视。“该水库是国家一级水源地,是城口县城及周边乡镇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库区水源被污染,周围近十万人饮水质量将受到直接影响,必须立即解决,不容有失。”2019年10月8日,城口县检察院检察长黄斌指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组建专案组,并赶赴现场调查。

检察官调查发现,在该水源保护区内有多名养殖户违法搭建养殖圈舍,养殖山羊200余只,山地鸡300余尾,以及马、牛等牲畜。这种行为造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2019年10月22日,城口县检察院决定正式立案,在调查核实和听取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于11月18日向该县农委、环保局、复兴街道办事处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考虑到养殖圈舍还存在非法使用农用地、对水资源造成破坏等情况,城口县检察院邀请规划、林业、水利等部门参与整治,共同发力。

“检察建议将县农委、环保局、复兴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捆在一起,成为水库整改治理的主要力量。”复兴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建议,三个部门必须拧成一股绳,同时邀请检察院监督整改全过程。很快,整改方案出台,县农委负责解决产业补贴资金来源,复兴街道办事处开展养殖设施迁离谈判与政策教育,环保与其他单位开展联合执法。

“整改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一度遭遇瓶颈。”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整改面临“三难”。一是养殖户思想认识难统一。有些早在水库修建之前,就已经在当地从事养殖活动,坚持认为粪便对水质没有影响。二是产业损失难弥补。养殖户靠养殖产业增收,禁止、限制养殖后,如何解决收入问题是个难题。三是整改过程耗费时间。两个月回复期内转移、处理数量庞大的畜禽,实现彻底整改有难度。

面对摆在眼前的难题,参与部门积极解决。城口县环保局等部门多次组织人员,上门开展释法说理,明确告知其在水源保护区内开展养殖活动的违法性,同时通过现场试验,向养殖户展示粪便中大肠杆菌对水质的危害。

复兴街道办事处及农委根据现有政策规定,积极帮助养殖户申请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偿,同时专门邀请专家对其进行农业技术培训,鼓励养殖户转产。复兴街道办事处还帮助养殖户寻找畜禽销售渠道,一周时间养殖户销售山羊50余只,山地鸡200余尾。

与此同时,三个部门向检察院提出延长整改期限的申请。在获得同意后,分别针对禁养区违法养殖、违法使用农用地、违法使用林地、违法排污等问题,多次到现场进行执法勘查、调查、告知等,分步骤对库区内违法养殖建筑物实施拆除,修复生态环境。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8月12日,最后一家养殖户陈某某完成养殖场地搬迁。8月13日至14日,三家单位分别向检察院回复了整改情况。自此,水库污染整改治理工作全面完成。

“涉案单位将检察建议视为生态发展契机,共同守护青山碧水,形成了公益诉讼保护合力。但个案的成功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城口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意识到,保障持续聚力不散,必须用制度加以固定。2019年,城口县检察院与多部门会签意见,形成工作合力。该院还主动向城口县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进展,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整改。2017年以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交办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条。与此同时,城口县检察院依法履职,办理公益诉讼系列监督案件17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60余亩,督促清理被污染的河道77.4公里,督促整治违法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的规模养殖户98家,督促治理被污染集中饮用水源3处。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