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杭州萧山区:检察公益诉讼推动智能限高杆打开生命救援绿色通道
时间:2020-10-26  作者:范跃红 陈佩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智能限高杆试点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佩佩)“智能限高杆在保留限高杆保护村道功能的同时,又确保紧急情况下救援车辆的顺利通行,在村道的日常养护和维护公民生命财产权益中找到了平衡,很有现实意义。”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智能限高杆试点项目现场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沈毛银这样说道。

今年3月,一篇《限高杆挡住救命的路》的报道引起萧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注意,连续两起救护车被限高杆阻挡、延误救治的事件,引发群众热议。掌握线索后,该院第一时间对事发地开展调查,同时兵分多路对全区22个镇街进行全面摸排,在13个镇街发现限高杆阻碍消防救援和卫生急救等车辆通行的情况。对此,萧山区检察院依法陆续向相关镇街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上述设置不合理、不合规的限高设施进行整改。

“接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即在全区开展摸排,经统计,确认需要整改的村道设施共575处。”萧山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除因起到桥梁涵洞提醒、危桥保护等作用,或经研判分析确不影响应急通行,予以维持原状外,相关镇街已对其中424处完成整改。包括拆除32处,改成全开放式65处,提升高度39处,设专人负责管理43处,改成活动式87处,改成手动开闭式30处,改成电动开闭式2处,设置联系方式126处。

“萧山区正处在城市发展建设的新时期,渣土车、工程车、物流车驶入增多,在村道口设置限高杆也是规范运输、减少路面破坏、保护村庄设施、维护村民出行安全的需要。”在跟进监督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限高杆的设置与否面临道路秩序维护和应急救援的两难处境,而预留联系电话、安排专人值班管理的整改方式不仅会增加村级人力及财务成本,而且仍然无法避免因人为疏忽导致限高设施不能及时打开的问题。

如果能让限高杆像ETC一样自动识别,自动抬杆,实现在“限制”和“畅通”间的自由切换呢?为有效化解人力监管弊端,萧山区检察院联合当地镇街参考ETC车辆通行模式,创新提出智能限高杆改造方案。

经过3个月的反复试验和改造,在9月24日召开智能限高杆试点项目现场会上,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原本闭合的2.5米限高杆在高3.5米的消防车前顺利开启,待车辆通过后又迅速关上,整个过程仅耗时20秒。来自当地医疗急救部门、消防救援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及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媒体代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医疗急救中心人员感叹:“比起原来遇限高杆阻拦需要紧急拆除或者联络专人开启,智能限高杆可以说是为生命救援打开了绿色通道。”

“限高杆系列案件的办理,是检察公益诉讼推动乡村治理的良好示范,也是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社会治理、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检察智慧和检察担当。”参会的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大庆称赞。

保障民生民利、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核心价值。萧山区限高杆案件发生后,浙江省检察院高度重视,以打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的无障碍通道为主题,通过《办案指引》迅速将其提升为全省性专项监督行动,形成公益保护的强大声势。截至9月下旬,全省10个市共发现179个乡镇街道存在限高杆阻碍消防救援和卫生急救车辆通行隐患,并通过公益诉讼开展了法律监督。

(原标题:限高杆阻挡延误救援救治?杭州萧山探索破解之道 智能限高杆,打开生命救援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