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安吉:检力下沉 精准参与社会治理
时间:2020-11-23  作者:范跃红 王玮玉 汪碧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两山论”诞生地有个“乡村微检察”

浙江安吉:检力下沉 精准参与社会治理

“乡村微检察”启动仪式

“乡村微检察”走进乡村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11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结合湖州实际,在“乡村事务治理、乡村法治规范化建设、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乡村平安和谐”四个重点上予以规范,第22条明确要求,人民检察院应当推进乡村微检察工作。

“发源于安吉县检察院的‘乡村微检察’上升为地方立法,这为检察机关助力基层社会矛盾化解,探索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一直关心该项工作的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为民高兴地说。

助推平安乡村建设,做平安安吉的法治“守护人”

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2019年4月,安吉县检察院创建“乡村微检察”工作机制,通过带案下访、定期走访等方式,推动检力下沉乡村一线。“‘乡村微检察’为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实质上也是为‘两山’转化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该院检察长陈章说。

在开展“乡村微检察”工作中,该院派出由“1名院领导+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或书记员”构成的工作小组,通过一案一说法、一月一排查、一季一走访等机制,前往联系村实地解决涉及检察环节的问题,实现“在办案中走访、在走访中办案”。

“我们村里好几个年轻人吸毒,吸后就惹事,都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搞来的东西……”今年初,陈章在走访双河村时留意到,该村个别年轻人因吸食毒品而引发社会治安问题。“这个情况不容轻视,遏制毒品问题要从源头打击。”陈章立即将情况告知办案科室,要求予以重视。

此后,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喻琳带队对乡村毒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发现近年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的案件呈增多态势,而寄递毒品导致毒品更易向乡村扩散、流通。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查,今年4月,该院联合县公安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打击物流寄递毒品犯罪活动的意见》,并牵头开展寄递行业涉毒犯罪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县域内寄递物流企业梳理排查、开展普法讲座等举措,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全力截断毒品在县内寄递行业的流通渠道。

同时,该院还依托“乡村微检察”工作机制,开展涉“赌”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农村涉“赌”违法犯罪,建立典型案件分析、类案综合研判机制;重点针对农村老年人群体,开展金融风险防范专题宣传。

护航旅游经济发展,做乡村振兴的法治“贴心人”

“感谢检察院给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还帮我们景区发现存在多年的票务管理漏洞,真是太感谢了!”今年4月初,安吉县矛调中心的检察官办公室里,安吉县某旅游景区负责人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表达着感激之情。

张某和潘某是杭州某旅游公司导游,两人在带团购票结算时,利用偶然发现的安吉某景区主、副卡管理漏洞实施犯罪活动,造成景区损失100余万元。该院受理此案后,依法办好案件同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减损工作。今年1月中旬,法院开庭审理时,检察机关已为景区追回损失100余万元。法院依法支持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对张某、潘某作出有罪判决。

今年3月底,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该景区票务制度漏洞和导游管理不到位问题,承办检察官及时向景区管理层提出意见,促使公司及时修补漏洞,并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景区导游管理。“通过办理一案最终把企业的揪心事办成护企的暖心事,实现双赢多赢。”不少当地人大代表得知此事后纷纷赞许。

安吉是旅游大县。受疫情影响,不少旅游景区经营困难,该院及时出台《关于抗疫期间为民营企业提供检察服务的七项措施》,助力乡村旅游景区等企业复工复产,并由检察长带头入企走访,开展“乡村微检察”服务,就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法律难题“问诊把脉”,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做特殊群体的法治“暖心人”

毛毛(化名)七个月时被诊断为脑瘫,之后其父陈某不告而别,直到七年后出现,却是为了与毛毛母亲离婚。前不久,检察官走访入村时获悉此事,建议毛毛母亲向法院提出离婚、抚养纠纷诉讼,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经过检察官多次上门释法说理,双方终以调解结案的形式化解矛盾,确定毛毛由母亲继续抚养,父亲陈某一次性支付拖欠的抚养费5万元,并每月支付1800元生活费。

为给乡村孩子提供更好的司法保护,该院先后在安吉心之梦儿童康复中心、上墅乡中心小学设立“检·爱童心”工作站,建立权益侵害线索移送机制,拓宽侵害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线索发现渠道,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联合民政部门对散居孤儿、留守及困境儿童、家庭寄养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进行全面摸底,并重点对监护人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而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加强询访,避免因疫情造成特殊儿童群体失依情况发生。

陈章告诉记者,“乡村微检察”工作机制启动以来,该院检察官进企业、访群众、下基层,将法治的种子撒播到了田间地头、山水之间,用真心和实干浇灌出灿烂的花朵。截至10月31日,检察官下村300多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80%以上的行政村,摸排矛盾纠纷线索40余件,解决率达98%以上。

“乡村微检察”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当地人大的有力支持。“‘乡村微检察’成效已经显现,检察官下基层、听民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把实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工作做得很接地气,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也促进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这种参与乡村治理的方式,很受基层老百姓的欢迎!”浙江省人大代表、安吉县章村镇郎村村两委委员雷红琴这样评价。

今年8月27日,湖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9月24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这也意味着,“乡村微检察”将在湖州全市推开。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玮玉 汪碧云)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