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台州路桥区:强化人大代表监督助检察工作发展
时间:2021-01-25  作者:范跃红 毛林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毛林飞)“飞龙湖是台州绿心生态区,希望检察院在飞龙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职能作用。”2020年7月,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在桐屿街道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时,区人大代表杨良富提出建议。

随后,该院联合多部门会签《路桥区福寿螺管控工作方案》,成立飞龙湖生态区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探索集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线索举报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诉讼基地,致力飞龙湖区生态保护。“检察院行动真快,成效明显!”2020年岁末,听到成果汇报,杨良富说。

这是该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以落实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的生动写照。

“人大代表是各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结合实际向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而切中要害。”该院检察长赵勇表示,“受理、回复代表建议意见,主动要求代表监督检察工作,对专项工作征集人大代表金点子,这些都是助力检察工作的有效手段。”

在路桥,检察工作与人大代表密不可分。该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实现联络工作无死角。

“检察官宣讲民法典中借贷、婚姻新规这些热点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希望以后多进行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2021年1月7日,金清镇滨城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陈国庆对检察院的民法典宣讲活动连连点赞。

开展民法典宣讲是该院走访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之一。此外,该院还深入辖区镇、街道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当地人大代表参加,直接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代表关注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并提出解决措施。

“走出去”是深入辖区“聚焦”民生热点;“请进来”,则是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检察院,参与、监督检察工作。

“多措并举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体现检察院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2020年10月底,在检察开放日座谈交流会上,与会人大代表肯定该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

该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视察、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参加公开听证、观摩庭审等,零距离接收人大代表建议并接受监督。2020年以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各类活动10余次。此外,该院还通过推广使用“浙江检察”App、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员联系工作群等,延伸检察院联络工作触角。

为强化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该院建立代表意见定期梳理分析制度,凡涉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均进行全链条整理归纳,并认真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并加以落实。同时设立专门联络小组,对人大代表建议件登记、审批、分流、交办、督办、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办理工作有序进行。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代表建议意见12件。

“人大代表的监督有力促进了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赵勇说,在2020年5月召开的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检察工作报告赞成率达到98.01%,为10年来最高。

(原标题:走出去+请进来 联络工作无死角 台州路桥:强化人大代表监督助检察工作发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