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济南莱芜区:“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办案机制
时间:2021-01-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济南莱芜:“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办案机制

以创新赢在未来

不起诉公开宣告现场(资料图片)

2020年,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积极构筑“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创新打造“共‘赢’未‘莱’”未检工作特色品牌,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模式,第二检察部被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

快速办结性侵少女案

2020年4月7日,一起在当地影响恶劣的强奸案一审宣判,孟某明知同村未成年少女小孟智力低下、精神发育迟滞,在微信聊天中谎称对其心生好感骗取信任,多次与其发生性关系。

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张坤第一时间介入,并根据案件事实快速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最终,被告人孟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2020年,莱芜区检察院准确有力指控犯罪,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3件4人,提起公诉17件21人。

该院主动与区教体局对接,就“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多次进行深入座谈,会签《关于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并结合所办理案件,强化源头整治,先后向相关部门发放检察建议8份,采纳率100%。

莱芜区检察院还在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并与公安、卫生、妇联、司法等部门会签《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建立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的意见》。

不起诉让他圆梦大学

迷恋网络游戏无法自拔,因为手机被老师没收,17岁的李志(化名)拿回自己手机后,又先后3次进入老师办公室盗窃两部手机,价值2820元,其行为构成盗窃罪。

2020年6月18日,案件移送莱芜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张静了解到,李志为高三学生,已经参加高职单独招生考试,案件的处理结果直接影响他今后的学业及人生。本着对未成年人犯罪“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6月23日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10月15日,李志如愿走进大学殿堂,开启他的人生新旅程。

2020年,该院对主观恶性不大、初犯偶犯的,依法从宽,对2人相对不起诉,对4人附条件不起诉。

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

“基地将未成年人犯罪调查与分析、校园安全保护、禁毒教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交通安全、消防常识、地震原理及自救等知识纳入其中,覆盖青少年法治教育各个方面,孩子们特别喜欢来,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也很受益……”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陈毅中学的师生走进莱芜区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近距离学习宪法、感受法律。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这样动情地说。

2020年,该基地共接待辖区十余所中小学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次前来参观。该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支持体系。

疫情期间,该院以“防疫与法律”为主题录制开学第一课课件,通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空中课堂”,让辖区6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家中聆听到一堂特殊的法治课。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丙栋)

以喜闻乐见形式普法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 刘英才

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近年来,莱芜区检察院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建立“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体系,创新打造“共‘赢’未‘莱’”未检工作特色品牌,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我留意到,以前的普法多是发发宣传资料,上上法治课,效果不太理想。现在普法形式有了创新,深受青少年喜爱。我希望,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时,能增加法治小品、双簧、相声、音乐剧等新的节目形式,增加与孩子们的互动,以喜闻乐见形式给青少年营造轻松学法的氛围。未来,我期待有更多青少年走进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洗礼。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