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唐河:检察建议督促水体专项整治获代表肯定
时间:2021-01-25  作者:牛凌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黑臭水体上演“大变脸”

河南唐河:检察建议督促水体专项整治获代表肯定

人大代表近距离视察唐河水质情况

本报讯(通讯员牛凌云)冬日暖阳下的唐河,格外灵秀妩媚,碧波银涛轻抚水岸,两岸绿树葱茏。“一年来,真是想都不敢想,现在水清了、灯亮了、路通了,环境美得很,检察建议真管用!”近日,正在这里视察的河南省唐河县人大代表华金松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对唐河流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赞不绝口。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黑恶臭水把鼻子呛。这是前些年唐河流域环境卫生状况的真实写照。唐河,发源于河南省方城县七峰山,支流众多,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26条,唐河主流穿县城而过,被誉为唐河县148万人的母亲河。

唐河县检察院通过调研发现,唐河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虽然均超过南阳市既定目标,但是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缓慢,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2020年1月4日,唐河县检察院向生态环境等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生态环境、农业、水利等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调查污染现状和形成原因,并根据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全县未达标的养殖户进行限期治理并检查落实。

检察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县检察院、生态环境、农业、住建局、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深入唐河城区段五里河生活污水排污口、乡村养殖场排污口等实地进行调研。黑臭水体是“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县委、县政府决定全面整治城乡黑臭水体,恢复水生态,还老百姓一泓清水。

唐河县政府责成生态环境、农业等部门组织22个调查组深入唐河流域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污水直排、治污设施闲置不用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养殖、非法采砂、偷排漏排、设置暗管等违法行为以及利用渗坑、暗管擅自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移交县公安局依法查办。

与此同时,唐河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公安局、法院、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环境保护两高司法解释进行细致解读、对证据固定、现场执法、案件移交和注意事项进行宣传,建立环境违法案件快速立案快速查处快速移交机制。此举极大提高了环境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供了可靠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共对381家违规外排的养殖场排污口进行封堵,关闭企业3家,整改6家,行政拘留14人,立案调查47起,下达纠正违法通知书47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6起,有力打击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唐河黑臭水体的‘大变脸’,得益于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提得好。”河南省人大代表、唐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魏中银一语中的。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