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黑龙江大庆萨尔图区:战“疫”办案两不误 司法救助“云听证”
时间:2021-02-01  作者:何其伟 李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何其伟 李瑭)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检察院日前启动应急办案模式,就该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召开“云听证”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救助申请人、书记员等同时连线。

2020年7月21日,王某与张某在萨尔图区某百货商店附近发生口角,进而引发肢体冲突,张某挥手击打王某左侧耳部,致其耳膜穿孔。王某被打倒在地后,张某逃离现场。张某归案后,对殴打王某的行为供认不讳,但表示无力赔偿王某的损失。

据了解,王某今年已77岁,无生活来源,只能依靠低保金维持日常生活。被张某打伤后,王某没有得到经济赔偿,又要看病吃药,这让他原本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今年1月6日,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萨尔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了解到王某的实际情况后,立即主动联系王某,告知其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及所需材料,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以线上形式公开听证。

“听了案情介绍,作为听证员,我对王大爷的遭遇和处境深表同情,我们认为检察机关应当对他进行救助。”听证会上,救助申请人表达了救助诉求和理由,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随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本案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积极协调督促司法救助金落实到位。”听证会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路桂杰表示。听证会结束后,该院对王某作出司法救助决定,并表示将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救助资金尽快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