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房县:召开公开听证会共同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时间:2021-02-01  作者:蒋长顺 唐瑞 周青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唐瑞 周青青)近日,湖北省房县检察院召开泉水湾县级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公益诉讼听证会,组织相关行政部门就适用法律问题进行听证,同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群众代表参加。

作为房县境内最大的生活饮用水源区,泉水湾供应着城区十几万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马栏河张家湾至军店河段被列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房县检察院检察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水源保护区内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近3米高的隔离防护围栏被损毁;沿河两岸安装的监控设备老旧,早已无法正常使用;洗衣、垂钓者毫不顾忌“禁止洗衣、钓鱼、游泳等行为”警示标志……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放牧、游泳、垂钓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房县检察院检察官刘联红告诉记者。

2020年5月,针对水源保护区内水源受到污染的情形,该院依法向相关行政主管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破坏隔离防护设施及洗衣、放牧、垂钓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12月,检察官多次到现场检查发现:隔离防护围栏多处被撬开,河两岸仍然存在居民洗衣、放牧等情况。为此,该院决定召集相关单位,举行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共同会商水源保护区保护问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案情后,提出听证焦点问题。随后,行政机关人员和受邀代表围绕相关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行政处理法律依据发表意见。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明确了各自法定职责,表示将采取相应措施,对影响群众饮水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

“饮水安全关乎民生,水源地保护不可放松监管。检察院举行的这场听证会给相关单位坐下来、说清楚的机会,我相信不久后一定会实现‘一湾清泉绕房陵’的美好愿景。”房县人大代表尤荣炳表示。

县政协委员柯春晖对水质保护问题提出建议:“一方面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水源地污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要对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定期抽检并及时公示,让老百姓放心。”

听证会结束后,相关行政部门强化日常巡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打击放牧、洗衣、垂钓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立即报告或及时查处。同时及时修复被损毁的护栏围网、警示牌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重点盯防生活在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的养殖户。

(原标题:饮用水源区内怎能洗衣、放牧 湖北房县:召开公开听证会共同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