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南长沙:以公益诉讼检察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1-02-08  作者:张吟丰 曹海滨 肖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守护生活中的“小确幸”

湖南长沙:以公益诉讼检察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在橘子洲头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生态环境修复暨增殖放流活动

作为中国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沙已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守护好这份“幸福感”,是检察机关的应有之义。

2020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检察机关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主动延伸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共立案1544件,发出检察建议970件,努力为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长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守护湘江安澜

2020年1月18日,接到环保志愿者关于湘江岸线被违法填埋的举报线索后,检察机关立刻行动,委托国家遥感工程技术中心调取涉案河段起始点经纬度坐标、不同年度遥感卫星图片,计算并证实该段河道被填埋面积达9039平方米。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经过调查发现,违法填埋将直接导致湘江饮用水源受到污染,而且岸线是附近鱼类等水生生物的栖息地,岸线滑落的大量泥土还可能致使下游航电枢纽运行障碍,使下游群众的公共安全遭受巨大风险。

该院依法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敦促有关机关迅速清理河滩历史堆土。长沙市检察机关还联合河长办开展湘江岸线污染防治攻坚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取缔违规洗砂场1个、堆砂场2个。为进一步根治破坏湘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两级检察机关定期梳理网络自媒体的环保线索,协助区总河长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对湘江水域的共管综治机制,共查获污水直排线索5起,敦促4家沿岸企业工厂提升废水处理工艺。

在严防污染的同时坚持抓好流域生态资源恢复,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令,长沙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对湘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4件,敦促80余名涉案人员增殖放流鱼苗共计7万余尾。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经济快速发展,食品销售新业态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及监管漏洞开始逐渐显现。长沙市两级检察机关对各辖区在网络餐饮平台经营的商家进行摸排调查后,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对市场监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敦促其加强对网络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核查美团等3家互联网餐饮平台共计1000余户餐饮服务主体资格,取缔、规范34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超范围经营行为,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检察机关对学校、商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自动售卖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也非常重视。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经过摸排发现,部分自动售卖机存在没有在明显位置张贴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商家联系方式等信息,或销售烟草制品时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和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的现象,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食以安为先,食品销售的新业态在创新的同时也必须依法依规经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在收到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并督促32处售卖机的运营商做好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的公示工作,同时开展信息公示专项排查,辖区内自动售卖机已经全部“持证”上岗。

守护公共公众安全

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车救护车是生命的希望。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日常走访消防大队时,工作人员反映:“我们遇到过几次这样的情况,因限高设施阻碍,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经调查,限高杆设置需要向路政执法局备案,而辖区有的乡镇为限制货车通行自行设置的限高设施影响了医疗、消防等应急通行。因涉及基层路权和历史因素,想要拆除困难重重。

“当发现有的限高设施只有2.46米时,我们非常心惊,这样的高度不光辖区内最小的消防车不能通过,就连救护车也无法通行。”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把全区县级道路、乡道以及部分连接主要交通干道的村道走了个遍,发现自行设置限高限宽设施的行为有可能损害不特定社会公众的安全利益。

经省检察院批复同意行政公益诉讼立案,2020年11月17日,望城区检察院向区路政执法局和辖区5个街道(乡镇政府)发出全省首份消除限高设施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整改19处限高设施,并切实推动限高设施的规范设置;同时加强释法说理,做好村集体和部分群众工作,全区的整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打通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安全的生命通道。

检察官在走访时发现,加油站作业区存在直接用手机扫码支付的现象。打电话、扫码支付都会产生电磁辐射,从而引发爆炸。“安全生产无小事,这种情况必须要加以制止。”浏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芳说。

走遍全市34个乡镇街道的100多家加油站,检察官发现有33个加油站存在引导顾客在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油费、直接用加油枪给摩托车油箱加油等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在对浏阳市应急管理局以及乡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后,上述33家加油站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当事人醉酒驾驶或者交通肇事被追究刑事责任后,行政机关应及时吊销其驾照,但有的行政机关却未吊销驾照,放任其继续持有驾照上路开车。对此,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督促交警部门依法履职,及时依法对构成交通肇事或危险驾驶犯罪的当事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决定,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曹海滨 肖莎)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立忠

守护好“大长沙”的“小确幸”,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社会各界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大有可为。

2020年,长沙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党和人民需求,以维护公益为核心,尽责履职,全力服务大局,切实捍卫公平正义,重点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民生问题上作出非常亮眼的成绩,以检察担当向群众交出滚烫的民生答卷,保障了长沙的绿水青山、城乡安宁。

我希望,检察机关以后多开展类似的工作,为星城长沙广大百姓的福祉、为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为检察公益诉讼价值的彰显贡献更多智慧。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