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麻城: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惩防并举治理非法采砂
时间:2021-02-22  作者:戴小巍 饶学兵 江练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长彭正元来到堰头湾村向杨作柱(右)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饶学兵 江练琴)2020年,湖北省麻城市检察院以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战略为契机,积极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依法起诉非法采砂犯罪案26人,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惩防并举,成效显著。

麻城市地处大别山南麓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全市境内5公里以上河流124条,包括长江一级支流举水河,河砂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非法采砂犯罪案件急剧上升,甚至有黑恶势力参与其中,严重威胁河道堤防和防汛安全。

2020年5月,湖北省人大代表、麻城市黄土岗镇堰头湾村党支部书记杨作柱向检察机关提出,建议加大对非法采砂犯罪的打击力度,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做到惩防并举。

杨作柱的建议引起麻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长彭正元来到堰头湾村向杨作柱征求意见。经过深入调研,该院形成一套全方位方案,抽调刑检部门办案骨干组成专班,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盗采河砂、非法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案件。在办理戴某等3人非法采砂犯罪案件时,彭正元带领办案专班深入举水河段,查看案发现场,指导侦查取证,同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一起研究,锁定犯罪证据,在较短时间内将该案起诉至法院。据统计,该院2020年共批捕非法采砂犯罪案件3件11人,起诉13件26人。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漏洞,麻城市检察院向市水利局河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大对盗采河砂的监管力度,将监管成效纳入到有关乡镇综治考评范围。麻城市水利局河砂管理局高度重视检察建议,迅速成立由水利、公安、交通、国土等执法部门组成的砂石稽查队,全面实行河道砂石资源国有化经营,组建乡镇治砂专班,与有关乡镇联合执法。麻城市政府进一步严格考核问责,将各乡镇预防盗采河砂情况纳入年终考评,对工作不力者实行一票否决。

据麻城市河砂管理局负责人李兵书介绍,该局去年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实行“乡(镇)查市处”机制,立案查处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砂、收购、销售无合法来源砂石案件81起,查扣涉案机具339台,运输车辆1318辆,协助公安机关办理非法采砂入刑案件11起,麻城境内屡禁不止的非法采砂违法犯罪现象终于得到有效遏制。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行洪安全,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结合杨作柱代表的建议,我们将与有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一起,惩防并举,以实际行动回应人大代表的关切与期望。”彭正元表示。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