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 听取意见建议
时间:2021-02-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请进来,走出去

编者按 岁末年初,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上门拜访、联合调研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更加深入广泛地了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开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甘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左三)与杨维俊(左一)、杨海蓉(左二)两位代表调研温室大棚。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中)与杨维俊(右)、杨海蓉(左)两位代表就农产品发展进行交流。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2月5日,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在张掖市走访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妇联主席杨海蓉2位全国人大代表,并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此时,祁连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的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温室内却一派生机勃勃,串番茄、彩椒等栽培作物挂满枝头。该项目是民乐县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20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朱玉和2位人大代表来到一期工程项目现场实地参观,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并深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民乐县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和滨河酒文化产业园,就该县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

朱玉对该县农业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减轻祁连山生态环境压力,坚持“以产业为核心”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为民,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杨海蓉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大打击涉及民生犯罪的力度,在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

“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盯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继续依法打击危害‘三农’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涉农矛盾纠纷调处和贫困群众司法救助,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朱玉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推动这些工作走深走实,紧盯人民群众所急所盼所需。

杨维俊对省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积极开展上门走访活动表示肯定。“希望全省检察机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基层基础,推进改革创新,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四川米易:共话未成年人保护

王永兰代表观摩四川省米易县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徐万举 董胜彬)春节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受邀来到米易县检察院视察工作。

未成年人保护一直是王永兰关心关注的问题,“各级检察院在帮助、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方面付出了心血和精力,工作有方法,履职有温度。”对于检察工作,王永兰非常熟悉,“希望米易县检察院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引导中小学生增强法律意识,远离校园暴力和性侵害;建议强化多部门联动,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关爱上继续下功夫,让他们最终能健康、顺利回归社会。”

作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人,王永兰向检察长钟敏介绍了独树村的人居环境、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以及该村依托优势资源正在打造的文旅康养产业计划。谈及该村近几年发生的几起盗伐林木案件,王永兰表示,米易县检察院及时依法办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并通过公开庭审、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村民的法治教育,现在乱砍滥伐的情况明显减少,为该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文旅康养胜地提供了更好条件。

此行,王永兰还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一站式”办案区等,观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等。王永兰对检察机关把新时代检察理念落实到办案中,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给予充分肯定。

山东莱芜:守护好外卖菜盘子

刘英才代表(中)到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调研。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郝文芳 张丙栋)“临近春节,大家走亲访友,‘吃’依然是此时最具代表性的符号特征。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有何作为?”春节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走进莱芜区检察院。

针对刘英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该院检察长杨雪梅一一给出答案。近年来,莱芜区检察院坚决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2件,其中立案行政公益诉讼3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件,起诉生产销售假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4件23人,起诉惩罚性赔偿金300余万元。

针对网络餐饮违法违规乱象,该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件,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于2020年6月对全区548个餐饮商家进行了专项整治。

“现在外卖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加、营业额及消费人群不断增加,必须守护好外卖菜盘子,净化网络食品空间。”刘英才感慨道。

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刘英才建议,进一步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通过拨打12309举报电话、“随手拍”等方式,发动群众举报公益损害线索,同时要紧盯校园及其周边、农贸批发市场、饮用水水源地、农家乐等餐饮商家、婴幼儿食品药品等,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专项整治。“你们要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并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通过督促、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实现最高检倡导的‘双赢多赢共赢’目标,共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刘英才补充道。

内蒙古包头:企业发展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踪到哪里

春节前夕,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检察长孟和一行走访内蒙古人大代表宏瑜(右二)。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高顺华 刘梦琪)近日,8位人大代表应邀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该院检察长孙建民直奔主题:“2020年初,包头市检察院制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一年过去,我们按照意见各项工作完成得怎么样,请大家结合所见所闻提意见、说建议。”

张继鹏多次应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他表示,检察机关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用心服务“六稳”“六保”、依法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不断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打击惩治力度,切实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发展有了更多安全感。

去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张继鹏所在的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经受了巨大的考验。疫情防控期间,包头市检察院将《关于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意见》送到他手中。其间,孙建民带头下沉到企业走访调研,以实际举措为企业解忧纾困。

民营企业有需求,检察机关有作为。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工作站是内蒙古首家专业化、多功能化的金融安全教育防范基地和金融检察工作站,针对金融从业人员、企业、个人等不同对象设置金融领域“社会热点、个人犯罪、企业犯罪、职务犯罪、检察职能、社会征信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六个板块,通过个性化警示教育展示,构筑起金融安全立体防护平台。

“包头市的营商环境提升空间还很大,细节决定成败,如果在付出百分之九十的努力,有百分之十打折扣,最终的成效可能归零。”张继鹏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企业发展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踪到哪里。”

2月3日,重庆市北碚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朝晖一行到全国人大代表王小万(右二)所在的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北碚航道站所在地走访。

(本报记者李立峰 沈静芳 通讯员韩振飞/摄)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