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福建屏南:检察长走访人大代表
时间:2021-02-22  作者:张建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建森)近日,福建省屏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吴益华在福建省两会结束后第一时间走访屏南籍省人大代表陆盛彪,听取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福建省两会期间,陆盛彪等人大代表在屏南县检察院向人大代表推送的信息中看到,该院探索“诉讼风险告知”机制,推动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在诉前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检察公益诉讼的最佳状态。这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关注。

为推动检察建议刚性落地,屏南县检察院尝试引入“诉讼风险告知”机制,即送达检察建议书时,一并向被建议单位送达一份风险提示告知书,明确告知其在无正当事由情况下,未纠正违法行为或未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将面临的法律后果,从而提升被建议单位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

“从跟进落实、扩大效果层面入手,公益诉讼风险告知方式较以前单一的书面形式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增加面对面释法说理环节,增强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更有助于落实到位。”在交谈中,陆盛彪说,“检察建议的质量是检察建议制度的生命线,检察建议发出后,要收集对方对检察建议的评价与反馈,形成沟通反馈机制,还可以引入专家机制问诊把脉。”

吴益华对陆盛彪给予的支持和肯定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对于代表的期待和要求,检察机关一定尽职尽责做好,同时真诚地希望代表们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