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北京:探索建立代表委员参与业务部门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机制
时间:2021-02-22  作者:田野 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业务部门述职暨代表委员联络座谈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田野 简洁)“这种活动形式特别好,非常有利于人大代表了解检察工作的一线情况和社会价值,也能帮助消除对检察工作的神秘感,提升认同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何福胜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业务部门述职评议活动后表示,各部门负责人述职以及全院报告很清晰,数字中体现了横向、纵向的对比,感受到海淀区检察院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在北京,这种将检察业务部门述职融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以开放态度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做法,并非孤例。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部署要求,先后在多个区检察院试点,探索建立代表委员参与业务部门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机制,并将其作为一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市推开。

1月底,在北京市两会结束后的几天里,已有延庆、房山、门头沟、海淀等4个区检察院先后邀请代表委员参与业务部门年度述职评议活动,活动均由一把手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全院检察人员参加,展现了检察机关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决心和诚意。其间,北京市检察院对各院活动方案统一把关,确保活动安排科学、环节设置合理、述职全面客观,努力使该活动成为展示检察官作风和素能、拉近检察人员与代表委员距离、增进互信了解的平台。述职干部坚持“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理念,围绕岗位核心职责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内容,注重用岗位工作实效和典型案事例讲清讲透最高检、市院党组的最新工作理念、决策部署及自身落实情况,最大程度凝聚检察共识。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律所等各个行业领域的三级代表委员42人参加活动。他们职业不同,经历各异,确保了履职评价客观准确、征求意见广泛深入。代表委员们在全面客观了解检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条,主要集中在积极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落实慎捕慎诉司法理念、加强法治进校园、提升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检察普法宣传等方面。

代表委员们表示,参与检察机关业务部门述职评议活动,以相对集中的方式了解检察机关各内设机构实际改革情况、主要职能和履职成效,有助于全面、直观、立体地了解检察工作运行情况,为准确评价检察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述职活动结束,有中层干部直言:“以往接触代表委员的机会很少,此次代表委员的‘零距离’监督既是压力,更是鞭策和激励。把代表委员‘请进来’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今后的履职中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

(原标题:开门迎评议 述职伴监督 北京:探索建立代表委员参与业务部门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