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内蒙古杭锦后旗:积极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时间:2021-03-01  作者:沈静芳 刘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餐饮企业负责人与农民工代表达成和解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敏)“感谢检察院帮助我们要回拖欠的工资,我们过了一个安心年!”近日,接到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时,当事人张某表示。

2019年9月,张某等人因某餐饮企业不支付工资9.4万余元向杭锦后旗人社局申诉,旗人社局经过调查先后向该企业下达《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理催告书》,餐饮企业仍拒不支付工资。2020年9月,旗人社局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但该企业只履行了部分拖欠工资。

2021年1月,张某等人找到杭锦后旗检察院。该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立即与农民工、企业负责人谈话了解实情,逐一核对农民工欠薪金额,实地走访用工企业、旗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法院执行局后得出结论:用工企业欠薪问题原因是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给付农民工工资。

为了有效化解矛盾,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追偿难的问题,杭锦后旗检察院就这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检察长雷介逸主持公开听证会。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巴彦淖尔市政协委员杨荐钧、人民监督员邢佩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听证。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出示相关证据,当事人双方进行充分陈述和答辩。听证员进行提问和释法说理。最终,企业法人代表当场表示愿意一次性结清剩余工资,并与农民工达成和解协议。

会后,张继新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此次听证会既化解了社会矛盾,营造社会和谐氛围,又实现了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具有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协委员杨荐钧也是一名企业负责人,他表示,检察院公开听证节约司法成本,有效化解信访苗头,检察长带头办案并主持公开听证,彰显了检察机关对公开公正办案的重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