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全面履职尽责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一)
时间:2021-03-02  作者:  来源:
【字体:  

宫鸣代表:紧扣高质量发展 争创一流检察工作

宫鸣 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

草长莺飞,春回大地。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即将盛大召开。过去的一年,天津检察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提供有效司法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促进民营经济、自贸经济发展等多项举措,以灵活务实的司法服务,助推经济持续恢复,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三级联动”办案机制,提升了检察环节打击效果,专项斗争交出靓丽成绩单。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刑事、民行检察业务质效持续向好,检察公信力显著提升,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地方人代会上获得高票通过,赢得了全市人民的支持和肯定。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自觉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密结合天津检察实际,努力实现“三年争创”工作目标,推动“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陶强整理)

杨景海代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司法保障

杨景海 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极不平凡,山西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化落实检察工作新理念,强化法律监督能力,努力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聚焦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强化对投资创业者的司法保护,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零”创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积极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增强监督实效,办理一批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案件,助力“法治山西”建设。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依法全面推开赡养类公益诉讼,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

(本报记者梁高峰整理)

李琪林代表:恪尽检察职守 自觉担当作为

李琪林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过去的一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工作要求为主线,以推进“四大检察”和队伍建设为主轴,以提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主旋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持续稳进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内蒙古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找准检察工作发力点、着力点,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自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培训和司法办案中。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司法保障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用最严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提高检察环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内蒙古建设。积极探索监督制约有效途径,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优化民事行政检察,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提升诉讼监督和保护公益质效。深化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

(本报记者沈静芳整理)

高继明代表:当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

高继明 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

回首2020年,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不惧艰险,逆势前行,以优质高效的法律监督和务实显著的检察作为,向党和人民兑现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庄严承诺。

我们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我们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投入扫黑除恶战,全力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我们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持续优化民生检察,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当好“服务员”。

我们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法治阳光、司法和谐、检察温暖,誓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

2021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狠抓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记者韩兵整理)

刘华代表:全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刘华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

过去的一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最高检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服务保障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政治性首要定位不动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既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又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结合点和落脚点。坚持转变司法理念不止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检察办案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同频共振,保有同理心、找准共情点,依法、合理、有情办案,确保办案取得良好综合效果。坚持补齐短板弱项不松劲,聚焦解决重办案轻效果、重配合轻监督等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出台办案指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指导监督,推动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得到新的提升。

(本报通讯员徐红喜整理)

贾宇代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贾宇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将在最高检和浙江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顾整体、图长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紧扣浙江省委提出的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聚焦服务和推进法治化改革,大力加强法律监督,努力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的目标,加快形成“少捕慎诉慎押”等检察标志性成果,努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紧扣检察工作现代化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科学谋划检察工作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紧扣法律监督能力提升,坚持唯实唯先、善作善成,打造“四化”检察队伍,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记者范跃红整理)

霍敏代表: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霍敏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福建省检察机关以“三个自觉”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检察新理念新要求落在全面履职尽责上,交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崭新答卷。生态检察、涉台检察、公益诉讼圆桌会议等一批特色工作和典型案例得到最高检肯定推广,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再创新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检察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大局,对标最高检要求,按照省委部署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持续做强刑事检察;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新发展阶段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持续为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三是落实司法为民,把民生小事小案做好做实,感同身受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幸福感更可持续;四是以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和人民群众信任的检察队伍。

(本报记者张仁平整理)

陈勇代表:乘势而上求突破 发愤图强开新局

陈勇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助力“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用劲,“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全面发力,各项检察工作在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中育先机、开新局,持续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山东确立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任务。实现奋斗目标,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更加坚决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真抓实干,不负韶华,乘势而上求突破,发愤图强开新局,努力书写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报记者卢金增整理)

韦震玲委员:为建设法治乡村倾注检察力量

韦震铃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建设法治乡村是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一项重大任务。检察机关需要对此倾注力量,有所作为:一是要加强对涉乡村治理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搜集整理和印发,加强涉农检察相关司法解释的立改废工作,强化检察权在推进乡村治理中积极、精准的应用。二是加强对涉乡村治理司法、执法等行为的法律监督。在打击危害乡村平安建设犯罪、扫除村霸和黑恶宗族势力、推进公益诉讼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推进依法治村等方面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三是坚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要求,抓好检察环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涉农案例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环节纳入司法规范进行评价,结合案件完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司法质效的同时落实好普法责任。四是推进村民自治依法运行。民法典规定,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检察机关要发挥法律监督和法治引导职能,加强对农村地区依法运用民俗习惯解决纷争的监督指导,帮助乡村制定符合公序良俗形态的村规民约,切实为推进村民依法自治贡献好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邓铁军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