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机关全面履职尽责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二)
时间:2021-03-0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田云鹏代表:着力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田云鹏 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转理念、强素能、改作风、抓落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战疫情、防风险、促发展上,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在推动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的行动上,在红土大地稳步发展、成长进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江西省检察机关将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依法惩治危害金融安全、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守护鄱阳湖”专项监督,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加强涉农检察工作,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服务大局中书写检察担当。更加注重法治思维,依法严惩严重暴力、伤医扰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中擦亮“平安”底色。更加注重强基导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年”活动,在全面争创一流中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着力提升司法能力,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胡文星整理)

顾雪飞代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顾雪飞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1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加强检察监督和自身监督,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四个牢牢把握”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这一基本途径,认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自身建设“三场硬仗”,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紧盯“四有一少”发展目标,把“有特色品牌、有实效口碑、有专家模范、有正气激情、队伍少出事”作为河南检察工作高质量的重要标志,进一步叫响抓牢“抓落实、提水平”工作主线,以优秀办案团队、优秀办案检察官评选为基本牵引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定不移走规模适度、质效优先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三要强化改革科技创新三大动力支撑,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打造制约监督“升级版”,加快推进检察工作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五化”建设,不断完善、用好涉黑犯罪案件省院统一把关、“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领导干部带头办理信访申诉案件三项创新成果,选准载体抓手做实涉农检察工作,努力打造更多河南检察“品牌”,以更加优异的检察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孙向阳整理)

林贻影代表:努力在检察事业新征程中创造新成绩

林贻影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东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全面精准落实到位,努力在检察事业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成绩。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立足职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三是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促进完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是进一步强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五是驰而不息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韦磊整理)

傅信平代表:弘扬“三牛”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傅信平 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贵州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战疫彰显政治担当,尽锐出战为脱贫攻坚护航,公正高效促扫黑除恶收官,平等保护助企业健康发展,聚焦主业抓法律监督,多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各项工作取得了大踏步前进。全省检察干警都很拼,与时间赛跑,与效率竞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个人都了不起!

时光不恋过往,奋斗永无止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未来,征途漫漫,使命光荣!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接续奋斗,忠诚履职,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始终坚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条主线”持续发力,着力推动专项引领、强基固本“两个重点”深化落实,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协调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发展,持续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检察队伍,立足“四大检察”,深耕“十大业务”,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记者李波 张安整理)

贺恒扬代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贺恒扬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重庆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重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检察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的能力和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服务“六稳”“六保”,深入推进“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李立峰整理)

朱玉代表:“四个说话”凸显检察担当和作为

朱玉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甘肃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甘肃省院“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盯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奋斗目标,忠实履职尽责,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既登高望远,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又脚踏实地,认真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集中精力做好检察业务工作。重点从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三个方面着力,围绕甘肃“十四五”发展规划,找准检察工作与中心大局的契合点、着力点,创新完善落实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坚持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事实、数据、案例“四个说话”来凸显检察担当和作为,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有效服务保障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南茂林整理)

冯键代表: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冯键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四川省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办案,全力服务保障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有效推动了四川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2021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将认真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在服务保障安全和发展上,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严重暴力犯罪、重大金融、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开展长江上游、黄河上游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在完善新时代法律监督格局上,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深化看守所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推进民事执行监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深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在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上,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过硬四川检察铁军。

(本报记者曹颖频整理)

沙沨代表:以检察作为服务保障人民利益

沙沨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检察院检察长

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青海省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秉持全心全意为民司法的理念,聚焦维护公平正义,忠诚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成效。

一是持续推动最高检和省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各级检察长、副检察长均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受教育学生近3万人次。加强与公安、妇联、司法行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从业禁止、入职查询等制度。

二是青海三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最高检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法治环境。省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三级院检察长通过登门拜访企业、邀请企业家来院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设法解决企业司法需求。

三是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全省各级院将不折不扣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一个重要抓手,按时回复率和答复率均达到了100%。同时各级院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通过让当事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普通群众等亲身参与到检察机关办案中聆听办案人员的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从而真正心服口服、息诉罢访。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整理)

郑锦春委员: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守护祖国北疆绿色长城

郑锦春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从试点到全面推开的提案者之一,也作为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面实施的践行者,亲历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孕育与发展,见证了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点滴历程。

五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使命,强化担当作为,打造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蒙古检察模式。率先建立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实现三级院一体化办案统筹调度。在生态环境及食药安全领域,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妥善采取公益诉讼司法措施,向侵权企业主张生态修复费用及惩罚性赔偿时,探索通过分期支付、替代性修复等方法推动解决问题。推动自治区层面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并形成长效机制。将预防性、修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办案全过程,积极运用“补植复绿”“养殖增流”等手段推进受损生态的专业化修复,有效发挥对生态损害的惩罚、恢复的制度功能价值。先后三个年度的公益诉讼创新做法或案例,入选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为公益诉讼制度确立完善提供了内蒙古案例样本。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检察答卷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好双重职责,继续为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单独立法、完善制度体系建言献策,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倾尽微薄之力。

(本报记者沈静芳整理)

罗春梅委员: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罗春梅 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摆在了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调:“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打击犯罪、强化监督、创新机制、队伍建设、加强协作等方面深耕细作,办理了“邱某侵犯著作权案”“徐某、李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注册商标抗诉案”等典型案件,创建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等特色制度,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办案组织,畅通了与行政机关、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部门的知识产权案件衔接渠道等,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将以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促进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优化整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本报记者曹颖频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