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二分院:检察长带头普法进校园
时间:2021-05-31  作者:李立峰 付泽 何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 何杰)“作为学生家长,今天听了检察长讲授的法治课,觉得很接地气,很有意义,让老师和家长懂得掌握管理孩子的规则尺度,内容详细透彻,备受启发,我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普法点个赞!”近日,应邀参加活动的重庆市人大代表、万州区政协专委会工作四室主任周健说。当天,在重庆市万州区第二高级中学礼堂,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刘晴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280余名教师和学生家长主讲题为“让教育惩戒有尺度、有温度”的普法课。

“我们每年都会办理不少涉未成年人案件,不少案件让人惋惜、痛心。3名未成年人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起矛盾,最终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坐牢的恶果。想当初,如果家长平时多一些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多关注一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社会多提高一些法治意识,教育惩戒多一点理解和温度,也许类似的案件就不会发生。”刘晴结合所办典型案例,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层面,多角度分析如何教育、保护、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长结合生动的案例,对《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法律法规解读得透彻,对我们掌握好教育的度量衡,依法运用惩戒的尺度,提升法治意识,都很有教育意义。”万州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张啟胜说。

2020年以来,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指导辖区9个区县院深入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普法106场,受众7.2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其中检察长带头开展未成年人普法40场。

为了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该院指导辖区院建立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展览馆、青少年观护帮教基地等青少年普法平台19个,融入多媒体互动、智能机器人、VR实景体验等科技元素,自主研发拍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知情必报》《护航未成年人学生健康成长》《莫让“网”事不堪回首》《做父母的我如何守护少年的你》《法外少年》等系列专题片,增加法治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让更多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把学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