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英山:检察机关与各部门聚力“排雷”确保加油站安全
时间:2021-05-31  作者:戴小巍 胡君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胡君子)“安全无小事,火灾最无情。对柴油加油站的重重隐患,检察机关监督越严格,暴露问题越彻底,行政主管部门越警醒,整改力度越到位。这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真正的双赢多赢共赢。”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初在公开听证会上有感而发。

近年来,油气燃爆事故频频见诸报端,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英山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加油站安全运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县域37家汽油和柴油加油站进行随机抽查,并走访调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

检察官调查发现,汽油加油站安全防护措施相对到位,但柴油加油站却陷入管控盲区,隐患丛生,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加油岛及罩棚在内的整体设计不符合国家标准;消防设施数量短缺、种类不全;无规范的防晒、防雷、防渗漏、防静电设施;加油站内手机扫码支付成为常态;加油员未经正规专业培训即上岗。更有7家柴油加油点未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却开门营业。这些都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隐雷”,事关重大,牵涉面广。

为快速聚力“排雷”,英山县检察院决定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共促监督。5月13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组成听证团,对该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县应急管理局、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等4家行政主管部门的8名相关负责人员一并出席,针对县域柴油加油站安全隐患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主持人向参会人员介绍听证程序,告知各方权利和义务。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徐冰就基本案情、证据和法律适用、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理由和依据进行阐述。各行政主管部门相继发表意见,听证员充分评议后,检察机关集中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表示一定认真对待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积极履职,迅速跟进,整改反馈。“柴油加油点多为个人经营,存在监管失位,凸显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心,会后将马上研究、部署清查行动,防微杜渐控源头……”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负责人第一个表态。

与会听证员对检察机关重视加油站安全运营,采取公开听证,切实保障公共安全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并对4家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整改验收环节,我还要去看,别忘了‘约’我。”人民监督员汪胜利笑道。

“定不负约!”副检察长王文勇满口应答。他表示:“柴油加油点安全隐患问题,最初由人大代表在县两会上反映,英山县检察院历时两个月走访调查、取证听证,既是对群众安全的重视,也是对群众关切的回应。我们必将持续紧盯,追踪到底,‘排雷’干净,切实把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着力点和重头戏。”

(原标题:加油站安全隐患重重 湖北英山:检察机关与各部门聚力“排雷”)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